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一日)發表二零一六年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字。

直接投資頭寸

  於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直接投資負債頭寸較上年年底上升3.2%至141,422億元,相當於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的568%。在二零一六年,直接投資負債頭寸上升主要是由於該年內香港的直接投資流入錄得正數。

  按投資的直接來源地分析,英屬維爾京群島是最主要的香港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佔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總頭寸的34.2%。

  第二大的投資來源地是中國內地(內地),佔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總頭寸的25.7%。內地在香港的投資遍及各類經濟活動,包括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銀行;建造;以及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

  按有接受外來直接投資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佔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總頭寸的最大比重,達67.5%;其次為銀行,佔11.9%;以及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佔9.9%。

  於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直接投資資產頭寸較上年年底上升2.2%至135,269億元,相當於二零一六年本地生產總值的543%。在二零一六年,直接投資資產頭寸上升主要是由於該年內香港企業集團流出往境外企業的直接投資錄得正數。

  按投資的首個目的地分析,內地是香港向外直接投資最主要的目的地,佔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總頭寸的40.2%。廣東省仍是香港在內地直接投資的主要地點,佔香港對內地的向外直接投資總頭寸的27.6%(或13,328億元)。香港直接投資在內地的企業最普遍從事的經濟活動包括資訊及通訊;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製造;以及銀行。

  第二大的投資目的地是英屬維爾京群島,佔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總頭寸的38.8%。

  按有作出向外直接投資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其投資佔二零一六年年底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總頭寸的最大比重,達78.7%。其次為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佔7.6%;以及銀行,佔2.5%。

直接投資流量

  在二零一六年,直接投資總流入為10,341億元,較二零一五年的14,036億元為少。另一方面,二零一六年的直接投資總流出為5,864億元,較二零一五年的6,088億元為少。把流入和流出一併計算,在二零一六年錄得4,478億元的直接投資淨流入。

  按外來直接投資的直接來源地分析,內地是二零一六年香港直接投資流入的主要來源,達2,568億元。其次為英屬維爾京群島,有2,407億元。按有接受直接投資流入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在二零一六年吸納了最多的直接投資流入,達5,092億元。

  按向外直接投資的首個目的地分析,內地佔二零一六年香港直接投資流出的最大比重,達2,349億元。按有作出直接投資流出的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從事投資及控股、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的香港企業集團流出的直接投資最多,達3,724億元。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環球經濟在二零一六年內逐漸改善,二零一六年年底的香港直接投資的負債及資產頭寸均較一年前的水平為高。直接投資的負債及資產頭寸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依然龐大,分別達568%及543%,印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

  發言人指出,內地繼續是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的重要來源地及目的地。展望未來,隨着內地繼續推動對外開放,加上香港有利的營商環境,兩地之間的投資活動有可觀的增長潛力。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與全球經濟夥伴的聯繫,並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其他資料

  直接投資是指某經濟體的投資者對另一經濟體內的企業所作的對外投資,並對該企業擁有持久利益及在其管理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或話語權。就統計計算而言,若投資者持有某企業10%或以上的表決權,便視作對該企業的管理具話語權。

  直接投資統計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對外申索、負債及收益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再輔以從其他來源所得的數據編製而成。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出版的《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手冊(第六版)》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出版的《對外直接投資基準定義(第四版)》所訂定的最新國際統計標準,以上載列的直接投資總量數字(包括直接投資資產及直接投資負債)是根據「資產/負債原則」所編製,而以上載列的按國家/地區及按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分析的直接投資詳細數字是根據「方向原則」編製而成。由於採用了不同的展示原則,直接投資總量數字與按國家/地區或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劃分的直接投資詳細數字的總和有所不同。然而,根據這兩種展示原則各自編製的數字所得出的整體直接投資差額是相同的。

  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按選定主要投資者國家/地區及按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劃分的香港外來直接投資頭寸及流量的數字,分別載列於表一及表二。而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按選定主要接受投資國家/地區及按香港企業集團的主要經濟活動劃分的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的相應統計數字則載列於表三及表四。

  二零一六年香港直接投資情況的詳細資料刊載於《2016年香港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報告內。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60_tc.jsp?productCode=B1040003)免費下載。

  有關直接投資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科(二)(電話:3903 7024)。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