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香港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出席「2017香港義工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Jack(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Casper(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各位工作委員會的成員、各位義工、各位得獎的朋友、兩位超級重量級司儀、歐鎧淳Stephanie(「義工運動」大使):

  大家好!葉署長剛才已經介紹了這套短片,而短片內容已經全部羅列我想說的,我唯有補充幾點,讓大家在離開這個盛大宴會場合後有一個印象。第一,就是署長很謙卑,她剛才說128萬人是登記的數字,如果加上「黑工」的話,肯定不止此數!因為義工有很多是「黑工」,包括Stephanie(歐鎧淳)這類的「黑工」,做了工作但不作申報,這些勞工處也查不到的,是嗎?這類「黑工」一定存在,因為很多是不會主動告訴人他們在當義工,做了也不會告訴你,所以人數一定是超過128萬人。但這個也不是一個最好成績,而是葉署長上任這幾年,義工數字大幅飇升。我記得在十年前,我出任勞福局局長時前來主禮,當時只得61萬義工,今年是128萬人,翻了一番。妳肯定還未計算「黑工」,是嗎?還有就是一些公司企業,這裏有很多企業,包括有關則輝委員的,我記得當時只有2 200間,現時達到3 100間企業,亦是大幅增加。還有,很多是整間企業一起參與,體現團隊的精神。整間企業有一個社會責任的形象,令這幾年來整個社會文化變化得很厲害。還有我們的大會司儀,很多時都很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貢獻社會,出來做很多司儀的工作,這些都是我們很感激的。因為淑梅姐(大會司儀車淑梅)和麥包(大會司儀麥長青)我都見過很多次,他們出席很多活動。

  還有,我想補充幾點,就是實際上六個香港人裏就有一個就是義工。上星期我接受義務工作發展局邀請我作為每年十二月五日的聯合國世界義工日的主禮。剛才Carol說,參與五十個小時義務工作就可以(在今天的香港義工嘉許禮)取得銅獎,一百個小時就可以得銀獎,二百個小時就可以取得金獎,我記得很清楚,對嗎?你知不知道我上星期(在義務工作發展局的活動)我頒獎予一個義工的一年的義務工時是多少?——2 600小時!我頒獎時想有沒有記錯,會否是260小時?再看看場刊,無錯是2 600小時。我們時常說標準工時,關注工時長,好像現時一個星期的工時中位數是約44小時,一個月便是約196個小時。(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為例,符合全額津貼)的每月工時都只是192小時,稍長至200小時的例子也有。剛才說那位得獎者一年可以做義工二千多小時,即是他是全職的義工!其實香港有很多人真的是完全奉獻,真真正正把自己整個人融入義工運動裏。所以,香港其實是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很多人是無名英雄、無私奉獻,是不會計較自己出「風頭」,出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想想有甚麼理由,特別是現時兩個層面(令義工人數)上升得最快。我看到一些數字,上升得最快的青年和長者義工。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就是對青年是一件好事,因為青年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社會觀,特別是在尊重人、包容,坐地鐵、巴士要讓坐位,過馬路要扶助長者等。其實這對年青人是一件好事。學校鼓勵很多青年做多一些義工,做多一些各種各樣的工作——認識長者、認識貧窮人士。在這方面鼓勵他們融入社會,掌握社會的脈搏,這是一個好事。

  長者方面,為甚麼增多了義工?因為我們的退休人數每年都增加少許,但我想(長者義工上升)其中一個因素,並不是政府邀功在「兩元乘車優惠」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我看過一些數字,每日有一百萬長者人士利用「兩元乘車優惠」走進社區,融入社區,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所以,「兩元乘車優惠」很有用,以前我們如果居住在市區去天水圍,地鐵車費要二十多元,巴士也要二十多元,如果是兩元的話,來回只是四元,有餘錢買個蛋糕給小朋友吃,是嗎?這令到長者有尊嚴,所以「兩元」是一個槓桿,是一個很大的動力,但最重的是社會的風氣改變。

  這十多年來,很多民間機構有很多參與、媒體的宣傳等,所以我覺得這一股力量我們一定要繼續薪火相傳,繼續推動下去,因此,明年社署二十周年,一定要打破130萬這個大關!這個並不是一個硬指標,但做人要有一個願景,沒有願景就沒有動力,朝着這個130萬目標推進。

  第二,就是我認為政府是責無旁貸。其實我們這幾年來政府投放資源在福利方面是相當多,最簡單,今年的資源投放在福利方面的是733億元,與五年前相比上升了71%。沒有一個政府的政策範疇在短短五年能增幅七成一那麼多。這方面政府每一日平均一百元的開支,有二十一元五角投放在教育,教育是首位,因為教育是政府認為是投資,如果我們不投資下一代,香港是沒有出路的,所以教育是我們最重要的一項投資;第二,就是福利,現時福利方面提接近20%,即是每一百元裏有二十一元五角是教育,接近二十元是投放在福利,十七元是醫療衞生。

  大家可以看到三個主要範疇,都是我們民生的項目,政府高度關注,但投放金錢、投放資源有溫飽是不夠的,心靈方面,身心都有需要,特別是長者,他們一定要多些人關心,多些人與他們談話。每逢我去安老院舍,長者們最欣賞的就是與他們談話。你給他們一個生果,他們當然欣賞,但有多些關顧是重要的。第二,就是還有很多弱勢社群,並不只是物質的支援,特別是在讀書的小朋友,幫助他們學習等,那些並不是金錢可以做得到的。做一些義工領袖,例如是做兒童發展基金裏做友師,帶領基層小朋友做三年的生命嚮導,這並不是用金錢可以取代,人影響人的生命,生命影響生命,這一連串的都是與義工有關。

  今日我長話短說,首先代表特區政府擔任這個所謂總司令也好、總指揮也好、總代表也好、或者總領袖也好,其實作為一個128萬大軍的領袖是責任重大,我時常都笑說:「人人做義工、生活不一樣」,我有膽說:「人人做義工、生活永無憂」。你們不用憂慮,你能夠做義工,即是你生活不用憂慮才能做義工,是嗎?人人做義工,除了生活永無憂外,生活也必定是多姿多采。還有,做義工是福有攸歸,這是敬老得福,積下福蔭,將來一定是生活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所以,所有做義工的朋友,我一再多謝大家,繼續加油,我並不是要求你們每年做二千多小時,只希望你們有四個「出」,我時常說的四個「出」。我並不是說出錢,錢並不是一個大問題,義工並不是講錢的,是講心的,不論你是甚麼階層,它是無疆界的,家庭清貧做義工的朋友,沒有問題,絕對不會看背景,最重要是有沒有心和有沒有時間出來幫助他人,所以這個是很義意的工作,香港始終有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並不是一個人情冷暖的社會,我們這個社會是充滿正能量、充滿溫愛。

  一再多謝Carol領導的委員會十一位委員,以及所有支持我們義工運動的有心人。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和新年。多謝。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身兼義工總領袖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在「2017香港義工嘉許典禮」上致勉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香港義工嘉許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