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在應對流感方面,夏季跟私家醫院借床,今次冬季會不會呢?怎樣跟社會福利署開會商討,怎樣加快病床流轉,有甚麼新構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還未算是冬季流感高峰期,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開始有些應對措施。先說預防,注射流感疫苗是很重要,是最好的預防措施。由開始注射流感疫苗到現在,已經注射了差不多50萬針,比去年同期上升。希望市民留意,尤其是高危人士— 小孩、長者和有長期病患人士,如未注射流感疫苗,希望他們盡快注射。
  
  除了預防外,如果真的需要看醫生或入院,醫管局亦有應對措施。在人手方面,醫管局會加強人手,除了聘請多些兼職外,有些同事在下班後,用特別津貼的方法再工作多數小時。若有退休人士,醫管局亦有計劃看看怎樣重新招聘他們,這幾方面都會加強。除了人手方面,硬件也是重要的,所以醫管局未來會恆常加床200多張。到流感高峰期時,他們已準備可以增加700張床。至於今年會否向私家醫院借床,醫管局會看看未來情況才會決定。

  病人流轉方面,醫管局正在做一系列工作,希望市民如真的需要入院,不用等那麼久才上到病房,要等那麼久可能是因為在病房裏,病人出不到院。除了現時人口老化和病情複雜令住院時間較長外,我們發現同一時間在醫管局所有醫院內,可能有數百個病人不能出院,因為出院配套未做得最好。所以我們和社會福利署緊密聯繫,希望加強醫社合作,亦希望老人院舍有人手快些帶一些可以出院的病人出院,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加強。

記者:醫管局去年全年虧蝕了15億,15億這個數字對你來說是否一個理想的情況?為甚麼會出現「見紅」的情況?是否反映撥款不夠?會否影響醫管局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去年用了一些儲備,去做現時的服務。我們希望向前看,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提及除了會加強資源給醫管局外,亦有三年為一個周期的撥款模式,這個模式讓醫管局更有效應對未來人口增長,或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額外服務需求,所以這方面已做了工作。

記者:除了向前看外,有沒有分析為何有「見紅」這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人口老化和慢性病的情況下,其實服務要不斷、不斷的增長,所以醫管局需要用到它的儲備,情況就是這樣。我們也覺得在這情況下,除了要加強醫管局撥款外,同樣很重要是要加強基層醫療健康。因為若在巿民未進醫院或急症室前,不做好在社區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將焦點放多些在第一層、第二層和第三層的預防工作,可能情況會更加惡化。

記者:早前有一個肺結核的學生,要發出隔離令,會否考慮公布她在哪一區和哪一間學校,讓公眾沒有那麼多疑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肺結核是慢性傳染病,社會上有這問題,而衞生署一直做應該做的工作。衞生署考慮應否公布,主要是看公布後對病者的影響,和在公共衞生的信息和風險之間,作出一個平衡。

記者:可否說說她現在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情況是穩定的,現時是隔離了,一直在服藥,亦是正常,驗了她的痰和各方面都是呈陰性反應,她現時的情況是穩定。謝謝。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