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出席2017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雲賢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呂業升書記(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市長(東莞市市長)、廖京山主任(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郭振華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林宣武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葉中賢主席(珠三角工業協會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我首次以特區行政長官身分來到東莞出席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亦即是我時常聽到的千人宴。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粵港合作,亦關注港商在內地的發展,所以我對今天有機會來到東莞,除了與東莞的市領導交流外,亦與眾多在東莞的港商交流,感到特別高興。

  今年七月一日,粵港澳三地政府和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在訪港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積極參與了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編制。這項重要國家發展策略將為粵港澳三地帶來歷史性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香港、澳門發展要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中央會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基建陸續落成,香港來往廣東與澳門的時間將大幅縮短,加強三地聯繫。今天在座的港商大部分都在廣東省有多年的投資經驗,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相當熟悉,相信大家都十分期待大灣區所帶來的新機遇。特區政府會做好「促成者」的角色,積極探討如何促進與大灣區城市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讓港商可以更容易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我們也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聯繫,跟進落實中央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

  特區政府一向為中小企提供財政支援,協助港商開拓內地市場。常設的「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協助中小企業進行市場推廣、購置器材、提升營運和技術水平,以及進行業務轉型或遷移。我們亦在今年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簡稱BUD的基金申請期延長五年,以繼續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和促進他們在內地的業務發展。在未來一段時間,我們會檢視各個中小企支援計劃,以持續改善它們的運作,拆牆鬆綁,務求為業界提供最適切的支援。

  在出席今天的千人宴前,我參觀了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及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中的展館,當中展出了不少香港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粵港科技合作的成就。事實上,多年來香港與廣東省一直保持緊密的科技交流合作,當中其中一個目標,是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以提升兩地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我深信,透過科技提升生產力,將有助香港成功達致「再工業化」,這相信是特區政府和工業總會的共同目標。而東莞市的先進製造業將會為我們的合作帶來更大的動力。
   
  政府在今年較早前已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在座的工業總會郭振華主席和鄭文聰榮譽會長都是委員會的委員。我們會透過委員會和工業總會及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就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訂定適切的發展策略和工作重點。

  最後,我再次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出席今日的盛會,讓我有機會與眾多港商聚首一堂,聽聽大家在內地營商的情況。我亦藉此機會感謝廣東省及東莞市政府一直以來對港商的支持,為港商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我祝願今晚的晚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參觀2017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科研機構創新成果交易會展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參觀2017中國(東莞)國際科技合作周科研機構創新成果交易會展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出席2017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圖示林鄭月娥(左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一)出席交流會前,與到東莞參加交流團的職業訓練局學生及在粵香港學生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與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右)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出席2017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東莞出席2017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圖示林鄭月娥(中)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一)、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右五)、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左四)、東莞市委書記呂業升(左五)和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六屆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