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深圳前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傍晚在深圳前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們今日下午過來深圳前海自貿試驗區,我今日過來有幾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拜會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加強我們的溝通。我亦有機會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我們希望能夠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加強幾個市的領導層的溝通、多些了解。第二個目的,是親自了解前海的發展。前海是自貿區的試點,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面向香港,即是說和香港互接,目的是希望加強兩地聯繫,發揮協同效應。
 
  我特別關心的就是青年創業方面,前海有一個很好的基地,它有一個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提供一個很好環境,一個孵化中心,可以說一個孵化器,至今我們有一百四十個香港青年成功創業項目在這裏成功創業;同時亦提供一千五百個大學生的培訓崗位,亦接待了兩萬多個香港學生、青年人過來交流。前海這個青年夢工場亦有香港青年協會和深圳市青年聯合會等(共同指導運營),我們有一些機構直接參與,對於香港青年將來進一步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在前海作為創業基地,是一個很理想的環境。所以我今日特別到訪(青年夢工場)了解,待回港後考慮如何在青年創業、創意方面能夠給多些機會予香港青年人。另外,大家都知道深圳與香港的關係很密切,只是一河之隔,我們有一個國家很高度重視的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這個大計劃,現時我們正在努力規劃中,配合國家發展目標,把河套區這個貿易中心打造成一個國際的創新科技平台。所以,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其實是會帶給香港很大的機會,特別是年青人方面,在創新、創意和創業方面,都有一定機遇。
 
記者:司長,今日立法會開始審議《議事規則》,其實你怎樣看主席梁君彥的決定,即是每人只可以有十五分鐘的發言?以及怎樣看今日開始審議後民主派就叫口號及以中止待續來「拉布」等的行動?
 
政務司司長:我尊重立法會主席的決定,因為十五分鐘一向都是傳統做法。至於他會否有任何變更,要交回給主席自己決定。但我相信亦希望不單在討論時間上,我覺得大家應該聚焦在務實點處理問題,如果有意見的話,不論是哪一個政黨的朋友都好,都盡量爭取時間表達他們的意見。因為《議事規則》的議程如果不能盡早可以解決的話,立法會議會的正常運作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在此呼籲,為香港整體利益着想,所有議員能夠盡快,開始理性處理《議事規則》的修訂,這個是重要的。
 
記者:想問多項修正案合併起來討論,每個議員只得十五分鐘,但每一項議事只得數秒時間發言,其實這樣做又是否合理?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我一定要尊重主席的決定,當然我知道主席亦會與議員商討,但始終都是即使你多給十五分鐘,都不外乎要有個處理,要解決《議事規則》這問題。因為如果解決不到,一直僵持下去,大家都沒有好處。現在的環境,政府都很難將正常的議程交到立法會,因為大家「拉布」情況相當嚴重。
 
記者:另外港鐵關於沙中綫已公布大概估算超資大約一百六十五億,但其實都不是很仔細地說,這個純粹估算。其實未來政府會如何做,這個價錢是否會一直上漲?
 
政務司司長:運房局局長已經出來很清晰說,我們一定要等港鐵公司提供進一步數據,路政署也會要求更多數據,因為在審查過程中要很嚴謹。拿到數據後,政府內部再會審議,然後我們一定返回立法會(申請撥款),這是正常途徑,並在財委會上全面交待,大家要給政府少許時間。
 
記者:在港珠澳大橋的收費上與之前○九年運房局公布的數字都有一定出入,其實會否政府當初低估收費,以及在這個收費方案上有沒有下調空間?
 
政務司司長:收費方面,三地大家都一個機制去討論,三方面都有討論,大家都明白到這個收費反映現在的實際情況,所以我覺得這階段港珠澳大橋仍是一個新的事物,始終要有個開始。收費是高抑或低,實際到通車後,大家會有一個實際的了解。但有關收費是三地都有討論。
 
記者:但差不多用超過千億做一條沙中線,其實會否覺得港鐵不停收管理費來說,是要香港市民「埋單」?因為要納稅人付這筆錢,以及政府持續加一個要求去增加一些基建設施,其實政府是否都有些責任令這條線繼續再超支下去?
 
政務司司長:超支絕對是我們關注的問題,當然正如我剛才說,成本控制方面運房局局長都解釋了。政府一定會很仔細審視整個支出情況,究竟支出哪些地方是高了、有甚麼理由,我們一定會很詳細要求港鐵提交所有這些數據,經審議後一定返立法會全面向市民及議員交代。多謝大家今日過來。
 
記者:香港在港珠澳大橋收費其實在討論時候關注哪些方面、考慮到甚麼?以及昨日台灣作家張鐵志被拒入境,會否擔心觀感不是太好或影響香港?
 
政務司司長:第二個問題,一般來說,入境問題我們是不評論的,是入境處的範疇。就收費方面,我剛才已經回應了,適當的時候運房局會向大家全面交代,一定會交代,公布通車安排時會交代所有細節。多謝大家過來。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