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林署長、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懲教署學員的結業會操。今日有十六位懲教主任和九十四位二級懲教助理「畢業」,我和陪伴你們出席的親友一樣,衷心祝賀你們加入公務員團隊。

  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三十五年前,監獄署改名為懲教署,正好彰顯懲教署「懲」、「教」並重的獨特角色和使命。時至今日,懲教署不但以安全羈管為己任,更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為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並在社區積極進行宣傳教育工作,以達致防患未然的目的。

  最近我們公務員事務局Facebook有帖文講述懲教署一條短片內容--「給天國媽媽的信」。化名的阿成以前是黑社會成員,因謀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在赤柱監獄服刑。起初他在獄中感到非常絕望,但母親對他不離不棄,離世前的一番話令他主動尋求協助,努力進修。在懲教署臨床心理學家協助下,阿成透過參與樂隊、演出話劇等活動,成功學習如何處理情緒和改善人際關係。經常跟阿成接觸的赤柱監獄組別主管見證了他的轉變。這個故事好感人,尤其聽到阿成哭着說會遵從母親的教訓,重新做人。我相信還有很多阿成受惠於懲教署的更生計劃,將來能夠回饋社會。

  另外很值得提的是,在懲教署和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本港的釋囚再犯率不斷下降,二○○○年的39.9%下降至二○一四年的25.9%,成績令人鼓舞。

  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和不斷提高的公眾期望,有效地管理和運用知識,以及維持懲教人員隊伍的專業,已成為懲教署持續發展的關鍵。希望各位學員,好好把握署方提供的培訓和發展機會,裝備自己,以應對未來的機遇和挑戰。我期望你們日後繼續秉持高度誠信,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履行職務。我亦希望藉此機會,感謝一眾默默耕耘的懲教人員和培育新一代懲教精英的教官。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學員在新崗位工作順利,各位來賓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