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新界鄉村的居民向本人反映,隨着鄉郊地區人口近年急增,該等地區的垃圾收集站經常爆滿,以致收集站外垃圾隨處可見,而政府的服務承辦商亦沒有因應垃圾量日增而加強公眾地方的清潔服務,令鄉郊地區的環境衞生狀況欠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鄉郊地區內的垃圾收集站數目和分布,以及當中有多少個是於過去10年內增設;
 
(二)服務承辦商平均每日清理該等垃圾收集站的次數、清理工作的內容及所用時間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政府投入多少資源改善及翻新現有垃圾收集站;現時有多少個位於鄉郊地區的收集站尚待進行該等工程;及
 
(四)有否計劃採用更善用空間的垃圾收集器材(例如澳門正使用的壓縮式垃圾收集箱),以增加垃圾收集站的吞吐量,從而應付鄉郊地區因人口增長而日增的垃圾量?

答覆:
 
主席:
 
(一)現時,在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主要是以鋼筋混凝土建成的鄉村式垃圾收集站或以鋁金屬/玻璃纖維/瓦楞鐵製造的垃圾收集站。在過往10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葵青區、北區及大埔區共新增九個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現時,在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數目和分布如下:
 
分區 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
離島 78
葵青 19
荃灣 45
屯門 53
元朗 201
北區 153
大埔 74
沙田 54
西貢 130
總數 807

備註: 除上述垃圾站外,食環署在鄉郊地區另設有約1 800個垃圾桶站,方便村民棄置家居垃圾。

(二)一般情況下,食環署服務承辦商會每日清理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一次,並會按個別垃圾收集站的實際需求,增加垃圾收集頻次。食環署亦定期為各垃圾收集站進行徹底潔淨工作,清理工作的主要內容請參閱附件,而每次清理工作所需時間則會按個別垃圾收集站的實際情況而定。此外,食環署會定期巡查各垃圾收集站,並不時檢視垃圾收集服務及垃圾收集站的衞生情況,在有需要時增加收集及清潔頻次。
 
(三)食環署人員會定期巡查各垃圾收集站,並按照個別垃圾站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安排進行維修或翻新工程。食環署沒有備存鄉郊地區垃圾站的有關分項數字。
 
  此外,自二○○九年起,食環署逐步以鋁金屬垃圾收集站代替玻璃纖維垃圾收集站,並已更換約80玻璃纖維垃圾收集站。食環署計劃在二○一八年內將現時所有約150玻璃纖維垃圾收集站更換為鋁金屬垃圾收集站,以改善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設施。

(四) 食環署一直致力改善垃圾收集服務,包括更新垃圾收集設施以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加強監察以提升服務質素。因土地限制及早年人口和垃圾量較少,大部分鄉郊地區的垃圾收集站的面積都較細。由於鄉村式房屋於近年不斷發展,人口增加,垃圾量亦不斷增加,令現時垃圾收集設施不敷使用。食環署正着手研究引進新設施,協助提升垃圾收集的工作效率,例如採用配置壓縮裝置的垃圾收集箱及液壓垃圾收集斗,以減少於狹小的鄉郊地區垃圾收集站擺放垃圾收集箱的數目,解決規劃用地不足的問題。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