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邀請中學安排在校園內直播一名內地官員的演說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十六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在港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演說。據報,教育局在此之前發信邀請各辦學團體安排轄下中學在校園內直播該研討會供學生觀看,並要求辦學團體填交回條。教育局局長於本年十月在一電台節目中表示,該回條是為提供直播技術支援而準備,校方不一定需要填交回條,當局亦未必會作出有關統計。此外,部分安排了直播的中學製作了工作紙,供觀看研討會的學生填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哪些人作出在校園內直播該研討會、向辦學團體發信及要求它們填交回條的建議,當中有否非政府人士;哪些人作出採納該等建議的決定,以及他們作出決定時所持理據及依據的權力為何;相關的決策過程為何,以及可否提供有關的文件及紀錄;
 
(二)教育局在邀請辦學團體安排直播該研討會前,有否諮詢各中學的校長、教師、家長,以及教育專家,以了解他們對安排直播的意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教育局在發出邀請信前後有否與各辦學團體聯絡;若有,詳情為何;可否提供有關的紀錄及邀請信複本;
 
(四)教育局共發出多少封邀請信及收回多少張回條;有多少個辦學團體在交回的回條中表示其轄下學校會安排直播該研討會,以及所涉的學校數目為何;是否知悉每所該等學校安排了多少名學生觀看直播,以及涉及的班級為何;
 
(五)是否知悉,有多少個辦學團體沒有填交回條但其轄下學校有安排直播該研討會,以及所涉的學校數目為何;每所該等學校安排了多少名學生觀看直播,以及涉及的班級為何;
 
(六)分別有多少所學校(i)要求及(ii)獲得教育局就直播該研討會提供技術支援;
 
(七)教育局有否要求直播該研討會的學校向學生派發工作紙,以及有否事前就工作紙的內容(i)發出指引或(ii)進行審核;若有,詳情為何;
 
(八)教育局有否檢討是次直播的成效;若有,檢討的結果及所用準則為何;
 
(九)教育局有否計劃把在中學校園內直播內地及香港官員演說的安排恆常化,並擴展至全港學校;及
 
(十)教育局會否將涉及直播內容的工作紙列為通識教育科的評核方式之一;若會,原因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淑莊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基本法》是根據我國憲法,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制定的專門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與香港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讓學生認識《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事,亦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
 
  為支援學校的教育工作,教育局會不時向學界發放各項值得推介活動的資訊,讓學校參閱和自行決定是否參加。我們一向不會在提供活動資訊予學校前,先諮詢校長、教師、家長和教育專家,亦看不到有此需要,但我們歡迎持份者就我們推介的活動提出意見。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於本年十一月十六日舉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研討會),邀請專家和知名人士討論《基本法》,教育局認為有關內容可以輔助課堂學習,增進師生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遂在本年十月發信給香港辦學團體協會,邀請辦學團體考慮安排屬下中學師生在校內觀看研討會直播。辦學團體和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作此安排。本局並沒有查詢協會轉發信息給會員的詳細情況。信件為本局與有關團體之間的溝通,本局一貫不會公開這類信件。
 
  本局從已收到的回覆當中得知,連政府在內共有十六個辦學團體表示會參與,約五十所中學會收看直播。根據本局一貫的做法,信件附有回條供辦學團體填寫會安排直播的屬校數目,作為估算可能需要技術支援的學校數量,本局並無要求辦學團體提供校名,活動前後亦沒有要求學校提供參與的學生人數。由於本局已明確表示,辦學團體不一定需要回覆本局的信函,而且學校可自行決定會否安排直播,因此以上數字未必能反映實際參與情況。總的來說,本局未有統計最終觀看的學校數目和學生人數,也未有接獲學校要求技術支援,更沒有就轉播情況向學校查詢。向學界發放值得推介活動的資訊是教育局一貫的做法,是項活動只是其中之一,本人已明確指出本局無意就此活動的處理進行檢討,而本局在未來會繼續將有意義的活動資訊發放給辦學團體和學校。
 
  現時學校課程內已有與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相關的內容,而今次《基本法》研討會亦為學校提供豐富的學習材料。至於如何運用教材,屬教師專業決定,教育局沒有建議,更沒有要求學校向學生發出與這項活動有關的工作紙,也沒有要求工作紙列為通識教育科的評核方式之一,更遑論審核工作紙的內容,但本局樂見有學校主動為提升學生學習效能而製作校本工作紙。本局相信教師會一如既往善用這些學習材料,秉持客觀持平的態度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有關憲法與《基本法》的知識,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教育局會繼續推動《基本法》教育,透過學校課程、活動、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項目和跨局合作等措施,提高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