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紀律部隊人員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能夠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有賴數支盡忠職守的紀律部隊。然而,有紀律部隊人員表示,他們所獲附帶福利微薄,打擊他們的士氣,亦導致嚴重的人才流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五天工作周安排不適用於相當部分的紀律部隊人員,而他們在放取例假時被扣減較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公務員為多的可享有年假,現時各紀律部隊的人員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數及百分比為何(按部門以表列出);當局會否就縮短紀律部隊人員之間的工作時數差距作出檢討,以及研究把五天工作周安排覆蓋所有紀律部隊人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紀律部隊人員反映,由於紀律部隊近年增聘人手,加上紀律部隊初級人員在退休後遲遲未根據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獲編配公屋單位,因而未能騰空宿舍單位,以致各紀律部隊部門宿舍短缺問題日益惡化,現時各紀律部隊的部門宿舍單位數目及輪候人數為何(按部門以表列出);當局會否撥地興建新宿舍,以及採用較高地積比率擴建現有的部門宿舍;如否,當局如何解決宿舍供不應求的問題;

(三)鑑於有紀律部隊人員反映,由於需輪班工作,他們難以取得普通科門診診所為現職公務員預留的優先籌,以致未能獲得適時診治,當局會否考慮為紀律部隊人員及其他公務員實施醫療卡制度,讓他們可前往不同診所求醫;如會,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如何解決上述問題;

(四)鑑於政府向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人員)提供的醫療福利並不包括中醫診治服務,當局會否把該服務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的範圍,或在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公務員提供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自二○○○年六月一日或以後入職的紀律部隊人員將會於退休後不合資格享用政府醫療福利,當局會否考慮容許該等人員在退休後繼續享有與長俸公務員相同的醫療福利(包括牙科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行政長官在本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已研究並同意延長於二○○○年六月一日與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間入職的現職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人員)的退休年齡,當局會否考慮延長於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現職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人員)的退休年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公務員薪酬待遇政策,是提供足夠的薪酬待遇以吸引、挽留和激勵有合適才幹的人員,為市民提供有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服務,以及保持公務員薪酬待遇與私人機構大致相若。為推行這項政策,除了按既定薪酬調整機制定期檢討公務員薪酬外,政府亦致力改善公務員福利。申請公務員職位,包括紀律部隊職位,的人數一直保持頗高水平,而流失數字亦處於低水平,顯示職位的薪酬待遇在社會上一直具吸引力,而政府亦能招攬和挽留高質素人才。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自二○○六年起實施的五天工作周政策,目標是在不影響公共服務的水平及效率,以及不增加納稅人負擔的情況下,提高公務員的家庭生活質素。截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各紀律部隊職系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數和百分比如下:
 
部門 五天工作的紀律部隊職系人數 佔部門紀律部隊職系總人數的百分比
香港警務處 14 601 50.3%
消防處 9 037 96.8%
懲教署 813 13.9%
入境事務處 3 223 58.8%
香港海關 2 047 42.9%
政府飛行服務隊 174 100%

  所有政府部門,包括紀律部隊部門和文職部門,在推行五天工作周時均必須恪守以下四項原則:

(1)不涉及額外人手資源;
(2)不減少員工的規定工作時數;
(3)不削減緊急服務;及
(4)在星期六/日繼續維持必需的櫃台服務。

  基於實際運作需要,部分公務員無可避免未能以五天工作周模式上班。但我們會繼續鼓勵尚未全面落實五天工作周的部門探討如何讓更多員工改行五天工作周。

  在規定工作時數方面,公務員隊伍現時沒有劃一的規定工作時數。不同職系的公務員(包括不同紀律部隊職系的公務員)基於工作性質、運作需要及其他相關的考慮因素有不同的規定工作時數。

  規定工作時數是服務條件的一部分。不論是文職職系還是紀律部隊職系,我們對縮減規定工作時數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但有關建議必須符合三個先決條件(即無需額外財政資源、不涉及額外人手及維持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及「相同職系,相同規定工作時數」的原則,以確保審慎運用公帑、不影響為市民提供的服務和妥善管理公務員隊伍。過往亦有在符合上述的先決條件下縮減規定工作時數。例如消防處行動職務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自二○一六年七月十八日起由原來的每周總54小時縮減至每周總51小時,約有6 000位同事受惠。

(二)政府的政策是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為已婚紀律部隊人員提供部門宿舍。政府正推進在行政長官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的八個部門宿舍項目,落成後可增加約3 000個宿舍單位,以紓緩宿舍單位短缺的情況。我們亦積極研究各種增加宿舍供應的方案,包括重建現有的宿舍、重新分配空置宿舍、研究在未來紀律部隊設施範圍內興建宿舍的可行性等。為善用土地資源,政府亦一直爭取適當地提高宿舍用地的地積比率或放寛高度限制,以興建更多單位。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部門宿舍的需求情況,同時積極推展各個部門宿舍項目。

  截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一日,各紀律部隊的部門宿舍供應和符合申請宿舍資格人數載列如下:
 
  部門宿舍單位數目 符合申請宿舍資格人數
香港警務處 12 388 15 546
消防處 4 097 5 831
懲教署 2 416 2 749
入境事務處 1 619 2 636
香港海關 1 703 2 367
政府飛行服務隊 71 84

(三)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的規定,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免費獲得醫療意見及診治、X光檢驗及藥物供應,但這些福利只限由政府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療機構所提供。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卡,讓他們向私家醫生求診,相當於直接資助他們尋求私家醫療服務,是重大的政策改動,我們現時沒有計劃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卡,代替目前由政府及醫管局向他們提供的福利。

(四)目前,醫管局及衞生署並無開設中醫診所,因此未能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服務。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的中醫藥發展,並於二○一三年設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以探討中醫藥界別的長遠發展需要,促進中醫藥在公眾健康方面擔當更積極的角色。在發展中醫醫院方面,食物及衞生局會參考國際顧問公司將於二○一七年年底/二○一八年年初完成的本地持份者及海外專家諮詢工作及分析報告,進一步規劃中醫醫院的管治架構和業務、運作、財務及合約管理模式,以期於二○一八年上半年公布中醫醫院的定位及各主要範疇的發展框架。

  公務員事務局會密切留意中醫服務日後在公營醫療體系的定位和發展方向,從而檢視有關事宜。

(五)因應市民及立法會在一九九○年代後期提出的要求,政府在當時就公務員隊伍進行連串改革。該等改革包括修訂公務員的服務條款和條件。在二○○○年六月一日或之後受聘的公務員,在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後,他們本人及其合資格家屬便不符合資格享用醫療福利。政府是參考了私營機構的做法,並經諮詢相關持份者後才作出這項決定的。有關條件已在按新條款受聘人員的服務條件說明書內列明,公務員入職時應已了解他們享有的醫療福利。

  為上述公務員在退休後繼續提供醫療福利,等同改變政府在他們入職時給予他們的服務條件,而他們是基於該些服務條件接受聘用。如要在現時改變他們的聘用條款,涉及重大的政策改變。在現階段,我們未有充分理據改變現行的聘用條款。

(六)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為配合增加勞動力的目標和回應現職公務員同事的訴求,政府已重新研究並同意,讓在二○○○年六月一日與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間入職政府的現職公務員自願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

  考慮到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間入職的公務員大多會於15至25年後達現時規定的退休年齡,正值香港勞動人口低潮期,政府認為從人口政策的角度可採取有關方案,讓他們選擇延長退休年齡。

  至於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的公務員,從人口政策角度考慮,並沒有充分理據同時讓這些人員選擇延長退休年齡。然而,部門會繼續按運作需要採用延長現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其他措施,包括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最後延長服務及經調整的繼續受僱機制,以配備所需的人手。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