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促進香港與東盟成員國之間的交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於上月十二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以加強和鞏固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貿易和投資往來。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形象及促進香港與東盟成員國的交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計劃:

(一)更新香港在東盟成員國推廣和宣傳香港貨品和服務的策略;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進一步促進香港的各類機構(包括智庫、文化藝術機構及非政府組織)與東盟成員國的對口機構的合作和交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再次推出高等教育學生到東盟成員國實習的計劃、增加實習名額和安排學生在不同行業的機構實習,以及加強香港的學生、教師和學者與東盟成員國的同道交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推出資助計劃,鼓勵市民認識東盟成員國的文化和經濟發展並學習其語言,以加深市民及本地企業對該等國家的認識;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目前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分別在雅加達及新加坡設有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駐雅加達經貿辦處理香港與東盟整體的事務,並負責促進香港與印尼、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的雙邊關係。駐新加坡經貿辦則負責推動香港與新加坡、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等六國的雙邊關係。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與東盟的經貿關係,並透過剛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進一步加強和促進雙方的經貿、投資和服務業發展。事實上,東盟近年經濟發展蓬勃,已經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是我們拓展對外關係的重要對象。

  為配合上述兩份協定的談判及簽訂和雙方未來的經貿推廣合作,特區政府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在協定完成談判及簽訂期間,利用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在越南的會議,開展了一連串雙邊會面,加強與東盟成員國的合作,和就協定簽訂後展開連串的推廣活動;
 
  • 加強與東盟的高層次互訪。繼行政長官在今年八月、九月和十一月先後到訪新加坡、泰國、緬甸和越南,商經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主要商會計劃於明年組團訪問越南和柬埔寨;

  • 計劃在泰國增設我們在東盟的第三個(即新加坡和印尼以外)經貿辦,以進一步促進香港與東盟的商貿關係;

  • 廣泛接觸東盟成員國的政府官員、商界和其他界別及機構,宣傳香港的優勢,並讓他們掌握香港最新情況和經濟發展;

  • 在港與東盟成員國的商會合作,並邀請東盟成員國官員訪問香港,以加強溝通;以及

  • 與貿發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緊密合作,加強推廣香港。

(二)駐雅加達和駐新加坡經貿辦致力與其負責國家的各類機構(包括文化藝術團體、香港僑民、傳媒、學術界、非政府機構及智庫等)緊密聯繫,透過舉辦及贊助不同的活動,促進相互交流。二○一七年,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兩個經貿辦舉辦了一連串活動,包括酒會、論壇、展覽等,駐新加坡經貿辦也贊助及協助六個來自香港的藝術團體到新加坡演出。展望將來,香港與東盟的關係會越加密切,而經貿辦要扮演的角色也更加重要。

  此外,民政事務局(民政局)自二○○三年起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旨在加強各地政府之間的聯繫,促進亞洲區內的文化合作。每屆論壇均有不少東盟成員國及區內其他國家的文化部長及高層官員參與,就推廣文化藝術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三)駐新加坡經貿辦自二○一四年起推出「香港高等教育學生東盟實習計劃」,讓本港學生有機會實地體驗東盟地區的經濟和社會文化,至今已為大約六百名學生在八個東盟成員國(文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約一百一十家機構,包括政府機構、私人企業、國際組織、學術機構、智囊團及文化藝術團體等,提供實習機會。駐雅加達及駐新加坡經貿辦會繼續積極推廣這個計劃,鼓勵更多機構參與,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在當地的實習機會。

  為促進學術研究和人才交流,以及推廣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例如設立政府獎學金及放寬非本地生的入境及就業限制,以鼓勵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東盟成員國的學生來港升讀全日制課程,我們亦歡迎學生來港短期交流。在二○一六/一七學年,來自東盟成員國的九百四十個個學生來港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課程。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本港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與東盟地區高等院校共簽署了七十份學生交流協議及一百四十七個學術研究合作項目。我們將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與東盟地區高等院校合作。

  此外,政府自二○一二/一三學年起設立「特定地區獎學金」及於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鼓勵來自東盟成員國及「一帶一路」其他地區的學生來港升學。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包括以私人捐款設立的「一帶一路獎學金」已開放予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的傑出學生。

(四)政府透過不同資助計劃,讓青年人認識國際經濟、社會和文化面貌,並和海外的青年人交流。民政局於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兩度推出「『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以本港青年人為對象的交流活動,讓他們與「一帶一路」國家(包括東盟成員國)的青年進行有深度的互動交流,達致「民心相通」。

  此外,民政局於二○一七年推出「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具深度的青年國際交流活動,讓本港青年人擴闊國際視野。「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基本上涵蓋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地,包括東盟成員國。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