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再現「鑽石大盜」風采
*********************
  林沖在《大盜歌王》(1969)中飾演「鑽石大盜」一炮而紅,這個角色更成了他的代名詞。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永遠的鑽石大盜林沖」為題,精選六齣他參演的電影,於明年一月和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林沖並會於明年一月五日及十二日親臨資料館參與映後談,與觀眾會面。
 
  林沖原名林錫憲,是出生於台南望族的中、日混血兒。他熱愛表演藝術,但遭其父反對並把他送到日本唸書。因緣際會下林沖在大學時當上一部港、日合資歌舞劇的日語翻譯,並憑俊朗的外型和了得的舞藝,獲邀參演一個重要角色,因而成了東寶的新星。林沖在日發展五年演出不斷,更灌錄唱片,邁進歌唱之路。一九六七年,林沖於第一屆亞洲歌唱比賽奪冠後,參演了三部邵氏為他度身訂造的歌舞片,在香港以至東南亞地區迅速竄紅。
 
  六十年代,電懋與東寶合作,拍攝了一系列於香港取景的電影,《香港之星》(1963)為其中一部。片中「玉女」尤敏本與日本俊男寶田明互相傾慕,但她為繼承父志從醫,放棄姻緣。林沖所演的耿直青年,戲分雖淺,卻是令尤敏決心拋下愛情的關鍵人物。電影設映後談,由林沖及電影研究者蘇芷瑩主講。
 
  另一部電懋、東寶的合拍片《香港•東京•夏威夷》(1963)講述林沖幼時與尤敏訂親,後因女方被夏威夷華僑領養,二人未能再見。其後,尤敏與同學的哥哥寶田明結伴遊覽東京,兩人萌生愛意;後來回到香港,尤敏卻重遇未婚夫林沖。
 
  張徹的歌舞動作片《大盜歌王》,由林沖飾演退隱多時但遭插贓嫁禍的「鑽石大盜」。影片乃林沖的代表作,除與當時得令的女演員何莉莉拍擋,他主唱的主題曲《鑽石》更是唱得街知巷聞。電影設映後談,由林沖及電影研究者蘇芷瑩主講。
 
  林沖獲邀在《危險人物》(1967)教導並客串與女主角夷光演出「野人舞」,讓觀眾一睹他的民族舞蹈功架。片中歌舞女郎夷光無端捲入命案,更被黑道人物跟蹤要脅,經歷重重危險。
 
  《青春萬歲》(1969)充分展示林沖的歌舞才華。除了跟女主角丁珮載歌載舞,他還主唱由當時的年輕作曲家顧嘉煇所創作的十多首新歌,顧嘉煇後來成為香港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林沖飾演的樂團主音與團員旅遊日本,順道替老闆尋找女兒;沒料他竟周旋於五個少女之間。
 
  《椰林春戀》(1969)中,新加坡富商之子林沖不靠父蔭當上導遊,卻被從香港來旅遊的少女苦纏,更遭女友何莉莉誤會,以致出現感情危機。林沖在片中的造型參考了當時日本流行服飾,凸顯他時尚型男的穿搭品味。
 
  除《香港之星》和《香港•東京•夏威夷》為國、英及日語,其餘影片為國語。《香港之星》設中文字幕;《危險人物》不設字幕;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jl/index.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