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潮州節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第二屆香港潮州節開幕式致辭全文:
 
陳幼南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會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監事會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潮屬社團總會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這項盛事,為一連五天舉行的第二屆香港潮州節揭開序幕。這兩星期非常熱鬧,上星期開幕,介紹嶺南文化的佛山節,這星期我們便迎來介紹潮汕文化的潮州節。兩個中華文化氣息濃厚的活動接連舉行,真是廣大市民的福氣!
 
  潮汕地區與香港淵源深厚,在一八九七年香港人口普查中,已有潮州人的人口記錄。今天,潮籍人士更是香港的重要社群。一直以來,旅港的潮汕人士憑着雙手,在港建立家庭、事業,也促進經濟發展,協助香港成就國際大都會的地位。
 
  潮州節在二○一五年首次舉辦,廣受市民歡迎。很高興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今年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香港潮州節,促進香港與潮州文化交流。承接上屆的成功,活動除了有精彩多姿的傳統舞蹈表演,以及潮汕傳統藝術和美食攤位,讓大家認識豐富多采的潮州文化精粹外,今屆潮州節更以「不忘初心‧潮拼香江」為主題,讓廣大市民緬懷艱苦的奮鬥歲月,也描劃了香港的發展歷程,展現團結一致、勤奮踏實、自強不息的精神,與本屆政府「一起同行」的施政理念如出一徹。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亦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擔當潮港兩地的橋樑,為建設繁榮和諧的家園作出寶貴貢獻。總會更「衝出國際」,積極推動旅居全球各地潮籍鄉親的國際合作,考察海外投資環境,舉辦林林總總的交流活動,傳承潮屬文化。
 
  最後,我再感謝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對政府政策一直以來的支持,並祝願香港潮州節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滿載而歸、身體健康、生意興隆。
 
  多謝各位。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