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退伍軍人病個案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四日)公布退伍軍人病個案最新數字,並強調市民應使用和保養妥善設計的人造供水系統,易受感染人士則需時刻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除十一月三十日公布的院舍個案外,衞生防護中心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期間錄得另一宗退伍軍人病個案。該名81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居於內地。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正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高風險接觸因素和是否出現群組個案。」

  截至十二月二日,二○一七年錄得共69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其中63宗為社區感染,兩宗屬醫院個案,兩宗院舍個案及兩宗未能分類。二○一六年及二○一五年分別有75宗及66宗。

  發言人說:「男士、50歲以上人士、吸煙人士、酗酒人士和免疫力弱的人士均較易感染退伍軍人病。另外,有些情況也可能增加患病風險,包括供水系統保養欠佳導致積水貯存、居所使用舊式供水系統或附近設有冷卻水塔或噴水池、使用電熱水器、按摩池或溫泉,以及近期曾到酒店或船隻。」

  退伍軍人桿菌可存在於多種環境,尤其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的溫水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水源環境,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可能感染。

  免疫力弱的人士應:
 
  • 以無菌或經煮沸的水飲用、刷牙及漱口;
  • 避免使用加濕器或其他可產生霧氣的設備。淋浴也可能產生細小的霧氣;及
  • 如要使用這些器材,應使用無菌或煮沸後剛冷卻的食水,不應直接從水龍頭注水入盛水器。此外,應按照生產商的指示定期清洗及保養加濕器或設備,不應積水。每日傾倒盛水器的水,然後抹乾容器的所有表面,並且換水。
  
  市民應採取以下健康建議:
 
  • 注意個人衞生;
  • 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
  • 每季把水龍頭及花灑頭的過濾隔網拆下和清洗;
  • 如果食水系統保養妥善,無須安裝家庭式濾水器。由於濾水器容易堵塞而滋生微生物,故不建議使用。若選擇使用,孔徑大小應為0.2微米,並必須定期更換濾芯;
  • 至少每季排走大廈水缸的存水一次,並作清洗;
  • 每星期或在使用前為不常使用的出水口(如水龍頭、淋浴噴頭、熱水出水口等)和喉管內有水滯留的地方排水,或沖洗至少一分鐘;
  • 使用和保養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時,需諮詢和跟從醫生專業意見,並只可用無菌水(非蒸餾水或水龍頭食水)清洗和注入容器。按照生產商的指示定期清洗及保養。清洗或消毒後,應用無菌水、煮沸後剛冷卻的食水,或經0.2微米孔徑濾水器過濾的水沖洗。切勿積水。每日傾倒盛水器的水,然後抹乾容器的所有表面,並且換水;及
  • 如需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
  1. 應使用低水壓灌溉花園和堆肥;
  2. 慢慢開啟培養土的包裝袋,並確保開口遠離面部;
  3. 為盆栽移盆時可將泥土弄濕,以免塵土飛揚;及
  4. 避免在通風較差的環境工作,如密封的溫室。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退伍軍人病專頁、預防退伍軍人病委員會「預防退伍軍人病工作守則」「適用於樓宇管理的冷熱水系統內務管理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防控退伍軍人病的風險為本策略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