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蘭發副主任、胡建中副特派員、陳亞丁少將、梁愛詩副主任、王振民教授、劉兆佳教授、陳弘毅教授、鄒平學教授、林峰教授、梁美芬博士、李文俊博士、何富祥副主席、董吳玲玲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今天獲邀出席由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百仁基金和善德基金攜手舉辦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今年是憲法公布施行的三十五周年。為了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一日第十一次會議決定,將十二月四日訂為「國家憲法日」,並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

  相信大家還記得,在上個月,特區政府邀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先生到香港,出席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李飛主任以「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與使命」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李飛主任指出:「我國現行憲法,是國家的總章程,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百年求存圖強的結晶,是實現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根本法律保障。憲法確立了國家的總任務、總目標。確立了國家的國體、政體、建立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制度」。李飛主任亦指出,「這部憲法是國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部領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因此,要了解祖國的國情和根本,我們就必須先要了解《憲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

  事實上,《憲法》同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有賴《憲法》,才有特別行政區;有賴《憲法》,才有現時的《基本法》。《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第六十二條亦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因此,正是根據上述憲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才得以成立,《基本法》才得以制定及實施。《基本法》的序言清楚闡明,「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李飛主任曾說過:「沒有國家憲法這個『根』和『源』,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就沒有今天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我非常認同這個解說。所以,我認為每一個香港人都一定要了解及尊重《憲法》這個「根」和「源」。《憲法》不折不扣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均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遵守《基本法》的規定,履行各自的職責。回歸二十年以來,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為特區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特區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維持普通法制度、保持運用兩文三語、使用港元,繼續拓展香港對外的聯繫,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保留了我們作為亞洲大都會的優勢及特色。回歸二十年以來,充滿活力的香港特區繼續穩步向前,維持世界最自由開放、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地位,而治安水平亦不斷改善,犯罪率是四十四年來新低,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展望未來,香港會繼續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鞏固香港中西合璧、溝通中外,以及「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獨特優勢,驅動香港向前邁進,同時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

  《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強而有力及清晰的保障。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市民大眾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並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由我主持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一直以來,為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並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人士有關這方面的推廣工作。除了介紹和推廣《基本法》的條文外,我們亦着重向市民介紹《基本法》的背景和起草過程。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向社會各階層及不同組群推廣《基本法》,鼓勵市民從多角度認識《基本法》,包括《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今天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聚首一堂,認真地重溫《憲法》以及其對香港的重要性,實在很有意義。希望在座各位未來能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及社區各界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工作,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這個偉大創舉。

  在全面維護及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及整體國家利益的大前提下,我們應上下一心,全力推動香港特區向前發展,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牢牢掌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帶來的龐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最國際化及最自由的大都會,構建關愛、共融和諧的社會,為香港、為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作出貢獻。

  我一再衷心感謝大家蒞臨今天的座談會,以及多謝三個機構舉辦這個講座。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蘭發(右三)、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右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右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左三)及其他嘉賓今日(十二月四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持啟動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2017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