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一日)下午出席入境事務處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曾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張校長(入境事務學院校長張定基)、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及家人: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結業會操。

  記得三年前,我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出席入境處的結業會操,當日結業學員整齊的隊列,至今仍歷歷在目。正如我於上星期警隊的結業會操上所說,結業會操可以給我看到很多青年人昂首闊步、精力充沛,加入我們的紀律部隊,令我感到非常振奮。今天當然亦不例外,我很高興看到63位入境事務主任和172位入境事務助理員結業,恭賀你們經過嚴格訓練後馬上會成為入境處這支專業隊伍的成員。

  入境處由一九六一年成立初期只有200多人,逐步發展成今天擁有近8,000多人的專業團隊。今天入境處的工作多元,範圍極廣,包括執行出入境管制、打擊與出入境相關的罪行、審批簽證申請、簽發證件、協助在外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推行人才輸入計劃等,既涉及維持本港治安,亦配合經濟發展,也和民生息息相關。現今社會對公共服務的期望日漸提高,入境處的表現仍能得到各界肯定,實有賴入境處一直以專業、務實和靈活的態度去服務市民。

  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每年整體出入境旅客的流量數以億計。今年首三季,出入境旅客已超過2億2,000萬人次。隨着我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加強對外事務、吸引海外人才、推動旅遊發展等措施,加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基建的落成及使用,估計未來入境處的工作量將日益繁重。就此,我知道入境處已積極招聘人手,同時會繼續與時並進,推陳出新,並運用尖端的資訊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在出入境管制方面,自去年開始,入境處已將多功能e-道增至約600條,使服務可因應旅客流量更靈活調配。入境處今年十月亦推出了「旅客自助離境服務」,讓合資格並持有有效電子旅行證件的訪客,可以無須預先登記而使用e-道辦理自助離境手續,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及各口岸整體處理旅客的能力。

  在服務市民方面,入境處將於二○一八年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並於二○一八至二○二二年推行「全民換證」計劃,分階段為所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更換現有約880萬張智能身份證。新智能身份證更耐用、有更多防偽特徵,亦可儲存更多資料,估計未來會為市民帶來更多方便。

  在吸引人才方面,入境處繼續到海外宣傳,並與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合作,積極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當中包括「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以及放寬根據各入境計劃來港人士的逗留安排,以爭取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發展,為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在眾多入境處的工作中,相信最令港人讚賞和感動的應該是協助身處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無論香港人身處內地或海外,無論他們受困是因為天災或人禍,入境處只要接到求助聯絡,便會第一時間提供支援,很多時都會派同事親赴當地,為市民提供多方面的協助。我曾經以政務司司長身分訪問入境處,並與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同事見面,被他們那份對工作的熱情和對香港人的關懷深深感動。

  入境處對培育青年亦不遺餘力。過往多年,入境處一直與教育局合辦「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為初中學生精心設計不同紀律訓練活動;並成立「入境處青年領袖團」,為中三至中六的學生提供校園以外的學習體驗,當中包括紀律及領袖訓練等活動。我相信透過這些計劃,確實能讓青年人培養正面的人生觀及堅毅精神,以及服務社會的熱誠,就如今天在步操場上滿有朝氣的結業學員,以自身的實力,表現出為社會大眾服務的決心。

  各位結業同學,前面的工作任重道遠,我對你們有極大期望,亦充滿信心,請各位同事秉持對工作有承擔、有熱誠,對市民有同理心,務求做到關懷、聆聽和行動並重。而面對市民對政府的要求日益提高,同事亦必須透過創新、互動和協作,提升服務水平。我希望你們能夠承先啟後,恪守入境處的專業服務精神,不斷自我增值,不要辜負廣大市民和家人對你的期望。

  最後,祝願各位結業學員鵬程萬里,在新崗位工作順利,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