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性侵犯事件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呂麗瑤事件。其實教育局可以如何跟進?因為現時即使是外聘教練,都需要透過警方查核有沒有犯過性罪行。如果那人根本沒有犯過事,應該如何提高警覺?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對於呂小姐願意挺身而出,將一件不好的經歷說出來,表示非常支持。我們亦希望透過將來提供多些資料,讓我們的執法部門和機構可以作出跟進行動。至於將來我們可以如何盡量避免這些事情發生,其實教育局和學校都關注這件事,亦關注在學校要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學習。所以我們會繼續和學校商討有甚麼方法可以將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加好。在制度上,其實我們現在已有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以往曾經犯過事的(求職者),學校能夠有充足的資料作出決定。至於沒有這方面紀錄又怎樣去肯定呢?其實要透過學校、校長以至教師關心學生,家長亦要關心學生,亦要透過教育,令學生能夠學懂如何保護自己,也知道哪些是不當的行為,而當遇到這些問題時,能夠向信任的人提出。

記者:涉事的教練除了在培正外,有沒有在其他學校任教?

教育局局長:有關方面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