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舉辦國際會議應對煙草使用和新類型煙草產品挑戰(附圖)
****************************
  衞生署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一日)舉辦會議,主題為「全力邁向無煙香港」,以標誌香港控煙工作的三十五周年,並為將來的挑戰作好準備,以制定無煙香港的藍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吸煙是導致死亡及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最主要原因及可預防的風險因素,估計每年導致全港接近七千人及全球超過七百萬人喪生。

  陳肇始教授說:「政府的控煙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以及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從而致力保障公眾健康。我們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戒煙服務和徵稅,令吸煙人口比例逐步由一九八二年初的23.3%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0.5%。」

  「我藉此衷心感謝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我們來自各界的合作夥伴對政府控煙政策的支持。控煙的過程絕不容易,我懇請大家繼續支持香港加強控煙工作。」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在典禮上致辭,她表示在一九八二年實施的《吸煙(公眾衞生)條例》,在過去三十五年為推動反吸煙的工作提供了穩固的基礎。

  陳漢儀醫生說:「雖然控煙工作已取得相當成果,我們仍需要與各界繼續合作,以抵抗製造危害健康及污染環境產品的『巨人』。」

  「市場出現越來越多新類型煙草產品,並以未經證實的聲稱包裝為較傳統煙健康的選擇。由於缺乏有關產品對個人及人口健康影響的資料,我們需更加努力去應對這些產品所帶來的挑戰。」

  她補充說:「展望將來,為保障公眾健康,我們期望能把吸煙率自二○一五年的10.5%進一步降低至個位數字。我們需與各夥伴更緊密合作,並就控煙工作從社區取得更廣泛的支持,以締造無煙香港。」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不少國家已訂定時間表,在指定日期前全面禁煙,拯救市民的生命。香港作為全球最低吸煙率的地區之一,亦應制訂邁向無煙香港的目標。」

  在今日的會議上,世界衞生組織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司司長Douglas Bettcher博士、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亞洲反吸煙諮詢所總監麥龍詩迪教授和多位本地及海外的專家,分別就「成功遏止煙草流行的措施」及「檢測及規管新類型煙草產品」兩個主題發表主題演說。

  今早的會議討論有效的控煙措施以邁向無煙的目標。下午則集中討論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冒起所帶來的挑戰,當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分享有關產品檢測的科學證據以及流行病學研究,目的為建構良好的科學基礎以支援有效和適當的規管機制。

  衞生署明早(十二月二日)將主辦兩場圓桌討論會議,主題為測試電子煙和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及規管這些產品所帶來的挑戰。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將就主題提供專業觀點及意見。

  有關會議的更多資科,請參閱衞生署控煙辦公處網址www.tco.gov.hk/tc_chi/whatsnew/conference.html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合辦的「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今日(十二月一日)舉行開幕典禮。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會議開幕典禮上致辭。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二月一日)在「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的開幕典禮上致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右)今日(十二月一日)在「全力邁向無煙香港」會議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