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一日)早上在北京香港馬會會所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早晨。多謝你們今天這麼寒冷也來到為我做這個訪問。我是在前日來到北京,是我上任政務司司長後第一次正式公務性訪問北京,目的是要加強與我們工作有緊密合作的部委保持溝通和聯繫。過去兩日我做了一連串的訪問和會見了一些在北京生活、工作、讀書的香港人,可以說是獲益良多。稍後亦會去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他們會面,接着中午乘飛機返回香港。

  今次的行程我拜會了幾個主要的對口單位。首先,我去了國家行政學院,與馬建堂副院長有一個很好的交流,亦希望進一步加強我們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在我們的公務員培訓,以及行政學院在國情的訓練。培訓方面,希望大家更進一步合作,讓我們的公務員能夠掌握國情、國家的發展、經濟、社會,特別是未來國家有很多機遇,我們作為決策者應該掌握得好一點。

  昨日是充實的一天,我亦拜會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尹蔚民部長。尹部長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我們有一個很深入的交流,互相有一個很好的談話,雙方就內地的就業、內地的社會保障,以及香港的情況方面,都有一個很好的交流。

  之後,我亦拜會了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業遂副部長。張部長亦很支持香港的工作,我特別感謝他在很多香港人於外地遇到事故時,駐各國的使領館給予我們很多幫助。外交部很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亦做了很多工夫。我亦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他們。

  接着,我拜會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張曉明主任,我們有一個很有用的交流。張主任很肯定、高度肯定特區政府過去幾個月的工作表現,是完全肯定我們的工作,亦說我們的開局勢頭相當好。我們覺得很鼓舞,當然我們會繼續努力為香港人服務。

  我亦見了一些(來自)香港,在這裏讀書、工作和做生意,特別是一些創業年輕人,在一個共創空間與他們有一個很好的交流。看到那些青年人很有活力、很有創意,亦看到國家其實有很多機遇和空間給予我們香港的青年發展。這方面有很大的啟發,回港後,我將會好好利用這些網絡,考慮怎樣幫香港的青年在內地展開他們的創業和有關事業的發展。

  晚上,我亦與在北京生活的專業人士、一些有關的團體代表和一些大學生對話和交流,長達三小時。

  今日稍後我亦會到發改委。所以整個行程可以說是有豐碩的成果,亦看到整個國家有關部委全力支持香港的工作。尤其是我是感受到在大灣區、「一帶一路」方面,由外交部至港澳辦和有關部門,特別是發改委——我在稍後會去見的,都鼎力支持我們香港充分參與,盡量希望香港能夠抓緊機遇,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兩件事。第一,雖然未經證實,但如果袁國強司長真的中途離任的話,和他合作這麼多年,會否覺得有點可惜?第二,想問盛傳接任的林定國,你本身和他多不多接觸,你覺得他是否勝任律政司司長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袁司長現在仍然是我們的律政司司長,所以恕我不作任何的評論。袁司長和我是工作相當緊密的同事,我和他的關係十分好,他仍然是我們的司長。

記者:有沒有和張曉明談過「廿三條」?張曉明有沒有甚麼指示?

政務司司長:是沒有的,我們主要是一個宏觀的交流。他對香港全力支持,因為他對香港事務很熟悉,亦高度評價我們的開局,我們處理了很多問題,開局勢頭相當好的,亦充分肯定我們這數月來的工作表現,所以我們相當鼓舞。事實上港澳辦發揮一個很重要的協調角色,因為我們與很多部委的事務,都靠港澳辦去做一個協調者。甚至我們的青年的很多實習、交流,港澳辦也做了很多聯絡工作,所以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對口單位。

記者:想問行政學院方面,有沒有談過如何進一步合作做一些公務員培訓,因為香港都計劃了一個公務員學院,有沒有大家做一些具體的計劃,會否可能有一些內地人員在香港幫忙做一些培訓?

政務司司長:我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一起去拜訪馬院長。首先,我們參觀行政學院的港澳培訓中心。其實港澳培訓中心是我們香港很多高層官員掌握國情的一個訓練搖籃,包括我們現在很多同事、高層同事都在那裏接受培訓,很有用的。因為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息息相關,與內地事務不可分割。如果我們對內地的事務掌握得好,我們工作得心應手,我們做事會更加精準,所以我們必須掌握國家的發展步伐及實際上最新的情況。透過國家行政學院和我們大家的連繫,一定會令我們公務員增值,可以充實我們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能。

記者:想問男士侍產假方面,勞僱會即是資方和勞方都已經通過,覺得是可以加至五日,政府下一步可以在多快時間把這件事落實立法?

政務司司長:我很開心知道昨日勞僱會勞資雙方一起有共識──五天侍產假,這是我感到開心的事,因為我做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努力推動侍產假,已落實了三日,當時我亦承諾在推行一年後,如果有空間的話將會進一步改善,而今天我們履行了這個承諾。

  我想每一件事都要一步一步地去做,首先要回到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聽取立法會的意見,然後我們要開始動筆草擬法案。相對來說法案是較簡單,因為只是「三」字改「五」字,即是在法例來說只是更改一個數字。所以在立法的過程裏,草擬應該相對簡單,我們會盡早掌握時間呈上立法會。那立法會需要多少時間來審議呢?如果議員合作的話,說這條草案不用開條例草案委員會,大家沒有異議的話,即時交上一讀、二讀;如果快捷的話,我們可以趕及在這個立法年度內,我希望能夠做到,能夠盡早落實讓多些人受惠。但如果他們審議時間長一些,或者大家要聽聽市民的意見,如辦公聽會等等,時間拖長的話,這方面我們控制不到,因為這些時間並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立法會有沒有「拉布」,有沒有其他的情況,我們不可以掌握。在政府的立場,我們一定會掌握時間,希望為勞工界所有的僱員謀取福祉。

記者: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昨日資方提到想聖誕後出一個政府方案,其實現在政府的工作步伐是怎樣?方向是怎樣?還有之後的後續工作有沒有時間表?

政務司司長:我們現在正密鑼緊鼓,很努力做工夫,我們希望不久將來會出到一個方案,勞福局長、統計處、經濟顧問都正緊密聯繫做工夫,希望方案能盡快可以出台,但一定要大家給一點空間我們,跟勞資雙方「走一轉」,大家才能夠正式交待。因為我不想拿任何東西出來,大家沒有機會討論過,那會有一定困難。所以我們先做點工夫,但最重要是我們向前走。如果大家對事情有共識,如侍產假般,遲或早反而不是問題,問題是拿出來時精準,即時可以推動這件事,大家希望看見是這樣。多謝大家今早這麼寒冷也來,多謝。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十二月一日)於北京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