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7港粵台澳兩岸四地青年企業家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舉辦的2017港粵台澳兩岸四地青年企業家峰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戴德豐會長(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2017港粵台澳兩岸四地青年企業家峰會,與在座各界友好和近200位非常優秀青年企業家聚首一堂。

  今年峰會的主題為「科技創新與青年創業」,正好配合兩岸四地近年來日漸濃厚的創科發展氛圍。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現屆政府銳意發展創科產業,希望通過在港大力發展創科,造就新的產業,為本地經濟注入新動力。同時,政府也希望幫助更多有意從事創科行業的青年企業家搭建發展跑道,藉他們的創新意念,改善市民的生活。

  香港具備優良的條件發展創科,因為我們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在亞太區位置適中,而且毗鄰龐大的內地市場,並具備國際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優良的法律制度和獨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及金融體系等。香港不僅在金融服務、經貿及文化方面是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雙向交流平台,也可以在科學、創科方面擔當同樣重要的角色。

  《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定位,在《港澳專章》特別提到「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支援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援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國家「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政策,將為香港提供龐大的機遇。

  為了把握這些機遇,我在十月十一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希望使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我會簡單介紹其中四個有關創新創業的新措施。

  首先是增加研發資源。香港現時科研的開支,只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三。本屆政府定下目標,冀在五年內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增加一倍到百分之一點五。要達致這個目標,除了政府為大學和研發機構提供更多公共資源外,我希望透過我提出的稅務的措施,企業能增加它們的研發開支,而我們會更積極吸引科研比重較大的企業落戶香港。

  第二是匯聚科技人才。特區政府將更積極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例如透過創科局啟動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當中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計劃,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從事科研及產品開發工作。此外,我們也已優化現行的「實習研究員計劃」,從本年十月開始提高研究員每月的津貼上限,讓更多「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畢業生和聘用他們的企業受惠。教育局也會向研究基金投入30億元,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

  第三是提供創投資金。創新科技署已啟動了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以配對形式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民政事務局亦提供一個五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鼓勵青年人多做創新創業的工作。

  第四是提供科研基建。我們正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園地。特區政府為推動創科初創企業,正籌備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將首階段約九萬平方呎的樓面面積租予初創企業使用。

  各位朋友,創新創業總有風險,也會遇上不少的困難。不過,青年人有魄力、有熱誠,特區政府會積極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協助有志創業的年青人。我期望與在座各位,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好好把握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把香港的創科發展推至另一高峰。 

  我在此祝願峰會圓滿舉行!謝謝大家!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