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補選二○一八年一月十六日起接受提名
********************
  立法會補選會於二○一八年三月十一日(星期日)舉行,提名期由明年一月十六日開始,直至一月二十九日結束。
 
  是次補選將填補四個立法會議席空缺,包括三個地方選區(香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各一個議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一個議席。如補選中某地方選區/功能界別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人數超逾一名,便須在二○一八年三月十一日就該地方選區/功能界別進行投票。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一日)說:「獲提名人士必須是年滿二十一歲的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並且在緊接提名前的三年內通常在香港居住。」

  他說:「地方選區補選的獲提名人士須為沒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則可接受非中國公民或擁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遞交提名。」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的獲提名人士必須是該功能界別的已登記選民,或與該功能界別有密切聯繫。

  發言人說:「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的情況,以及獲提名的候選人須遵從的規定分別載列於《立法會條例》第37、39及40條。」

  地方選區補選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最少得到一百名有關選區的已登記選民簽署同意提名,而在每份提名表格上簽署的提名人不得超過二百名。每名選民只可就某一地方選區補選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十名該界別的已登記選民簽署同意提名,而在每份提名表格上簽署的提名人不得超過二十名。每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選民只可就該功能界別補選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發言人說:「獲提名人士必須在提名期內的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及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親自把填妥的提名表格和選舉按金送交有關的選舉主任。地方選區補選的每名獲提名人士須繳交五萬元選舉按金,而功能界別補選的每名獲提名人士則須繳交二萬五千元選舉按金。另外,獲提名人士應盡量以銀行本票或現金繳交選舉按金,以免因支票遭銀行退票而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就補選委任三個地方選區和一個功能界別的選舉主任。他們將會處理轄下地方選區或功能界別的候選人提名及其他選舉職務。

  提名表格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有關的選舉主任辦事處或選舉事務處位於香港灣仔港灣道25號海港中心10樓或九龍觀塘觀塘道392號創紀之城第6期23樓2301至03室的辦事處索取,或從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下載。

  發言人說:「獲提名人士應盡早遞交提名表格,以便即使表格上有任何錯漏,也可在提名截止前有時間更正。」

  二○一八年立法會補選的提名期以及附有選舉主任辦事處地址的委任公告,已於今日刊憲。

  如有查詢,請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