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水務署呼籲食水用戶支持水質監測優化計劃
*******************
  水務署今日(十二月一日)正式展開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優化監測計劃),並呼籲獲邀參與計劃的食水用戶積極支持,以助水務署監測用戶水龍頭食水的水質,並收集本地水質數據以檢討香港的食水標準。
 
  優化監測計劃是政府今年九月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的其中一項工作。水務署已委任獨立顧問,每年於全港食水帳戶隨機抽選約六百七十個處所,署方會在該些處所的食水水龍頭抽取食水樣本,檢測有可能在內部供水系統出現的六種金屬,即銻、鎘、鉻、銅、鉛和鎳。
 
  水務署會向被抽選處所的用戶發出邀請信,首批邀請信將於下周寄出。由於參與優化監測計劃屬非強制性,為確保有足夠的用戶參與該計劃,水務署將向多於所需數目的處所發出邀請信。因此,並非所有獲發邀請信的處所均會被到訪以抽取食水樣本。
 
  水務署每次到訪均會派出由一名水務署食水樣本檢驗員及一名由顧問委派的持牌水喉匠組成的取樣團隊。邀請信會列明取樣期(通常為邀請信寄出約兩星期後開始),取樣人員會在期內任何一天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到訪抽取食水樣本。到訪時如得到用戶同意,取樣人員會從該處所其中一個食水水龍頭抽取食水樣本,過程約需一小時。
 
  取樣人員會穿着制服及佩戴員工證,以便用戶識別。用戶如對取樣人員身分有任何疑問,可致電邀請信上的查詢電話或水務署「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熱線(電話:2824 5000,選擇語言後按05),以作核實。
 
  水務署會於抽取食水樣本後兩星期內,通知用戶水質測試結果。水務署亦會將食水樣本的測試結果整理成水質統計數據,每周在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tc/dwsewqmp)公布。除非得到處所相關人士(如註冊用戶、住戶、業主等)明確同意,或水質測試結果顯示情況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水務署會對參與優化監測計劃用戶的身分和處所地址保密。
 
  市民如欲查詢優化監測計劃的資料,可致電上述「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熱線或瀏覽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水務署已於今日推出介紹計劃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海報。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