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白春禮院長(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羅范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出席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
 
  現在正是香港全力發展創科的最佳時機。在「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國家政策及規劃支持下,香港必定受惠於前所未有的機遇。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最主要動力,也是現代經濟體系的根本。
 
  國家在二○一五年發布了「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及藍圖,希望通過促進市場整合和不同經濟體之間的聯繫,推動各地區在不同領域,包括創科的合作,實現更深層次的區域發展。
 
  國家發改委與香港特區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在今年七月一日簽訂的《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也明確地訂立了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合作重點領域,包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的戰略宏圖,為香港創新及科技持份者提供了更高層次的發展平台。
 
  香港擁有許多國際知名、具備高水平科研能力的高等院校,絕對有能力提供新的創科源頭。而香港企業家也都着力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利用智能化系統,從產品開發、設計、工藝及生產等方面,達到了原創及世界領先標準。
 
  長久以來,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有着廣泛而密切的國際人脈關係。作為亞洲重要的物流、金融、貿易和資訊樞紐,香港的經貿、商業、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與國際直接接軌。香港也擁有高端專業服務人才,在融資併購、法律及專業諮詢、工程建造及管理、項目策劃及發展、人才培訓等方面提供優質、可靠、獲國際認可及信賴的專業服務。廣被採納的「香港管理、內地生產、海外銷售」,正是許多香港企業家靈活應用優勢互補的成功經營方式。有關經驗可以借鑑參考,協助不同的企業家將業務擴展至「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香港的國際化優勢確實能夠為國家構建「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網絡體系的計劃作出貢獻,尤其是在配合地區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地區科技專才培養等方面。
 
  雖然香港擁有優厚的綜合競爭優勢,但是我們如何才能夠確保香港創科業界能具體地、準確地抓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所產生的千載難逢發展機會?

  我們必須先鞏固及發展本身的創科實力,才能夠談得上如何把握國家政策所帶來的機會,才能夠思考怎樣為國家的創新事業作出貢獻。固根強本,方能為國奮發。接下來,我會介紹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在有關領域的具體工作以及未來規劃。
 
  特區政府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創科局,至今大約兩年,已投放了大量資源,鞏固及發展香港自身的科研實力,包括額外投放數以百億元計的資源,全方位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
 
  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本屆政府將發展創科產業視為最重要的工作重點之一。行政長官於十月十一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循八大方面,包括資金、人才、基建、規管、採購及數據等,加強發展本港創科的實力。
 
  我會簡單介紹其中四個方面的新措施,說明有關措施如何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框架下發揮作用、開拓香港與內地創科協作的空間。
 
  首先,研發是創科之源。剛剛行政長官已經說過,我們已定下目標,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結束前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倍升至百分之1.5,大約是每年450億港元,並將公私營機構的研發開支從現有公營主導轉至公私營共同投入,甚至於由私營主導的可持續局面。為了鼓勵企業進行更多研發項目,我們將為企業在本地研發工作的開支,提供高達百分之300的稅務扣減。如果這個建議獲立法會支持,我們希望最快能在二○一八年第三季推出有關措施。我們也鼓勵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及大灣區省市的創科企業來港進行研發工作,既能善用香港大專院校的國際化科研能力,也能受益於新的稅務扣減安排。
 
  特區政府會積極擔當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重點科研範疇,包括生物醫藥、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建立科技合作平台,為各持份者提供優質的硬件及軟件,以吸引內地及海外頂尖科技企業、研發機構及知名大學在港成立分支機構,進行科研項目。此外,我們將與深圳共同發展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提供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園區,並希望透過大灣區發展和港深合作,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貫通創新及科技產業上、中、下游的全方位發展平台,打造大灣區的國際科創中心,長期支援「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科研合作發展。
 
  另外,特區政府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資源,培育和匯聚更多優秀科技人才,鼓勵他們在創新和科研方面發展。例如,剛剛行政長官提到,我們會推出博士專才庫計劃,協助在基金下所有研發項目的機構,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租戶,聘用博士後人才,從事研發工作;我們也會以配對資金的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的培訓,為推動「再工業化」注入新的動力;我們也會優化實習研究員計劃,提升實習研究員的津貼額及進一步擴展計劃的覆蓋範圍。因為科技人才是研發的關鍵,我們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措施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及大灣區省市的科技公司提供有利於吸引及培育人才的環境。
 
  此外,行政長官將會成立一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審核及督導有關政策及措施,務求以高效率推進香港創科發展。創科局會積極利用督導委員會的平台,與其他部門共同努力,進一步落實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有關的創科政策。
 
  創科局與內地相關單位以及省市政府已經有深厚的合作關係,也建立了多層面、跨範疇的協調及溝通機制,例如由國家科技部副部長與我共同擔任主席的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負責制定和統籌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在粵港合作層面,創科局積極參與粵港高新技術合作專責小組的工作,負責提升粵港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香港與內地發展緊密相連。香港必須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創科局會積極探索與不同持份者、內地相關單位合作的可能性,並在香港特區政府內發揮協調者、倡導者的角色,推動「靈活應變、拆牆鬆綁」的創新精神,借助「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東風,為香港融入國家的創科發展大局奠定有利基礎,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新活力、打造新亮點、開拓新機遇。希望在座各位與我們攜手合作,共同為國家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福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