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中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北京訪問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次來北京是我上任局長以來首次。我拜會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先生,亦拜訪了國家行政學院、外交學院、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我訪京主要目的是感謝港澳辦和相關院校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公務員培訓工作 ,我希望繼續這方面的合作,加強溝通和聯繫。

  這些學院多年來為香港公務員提供國情培訓課程,亦有其他方面的培訓。例如外交學院的「國際關係與中國外交課程」。近年香港特區政府擴大海外經貿辦的網絡,因此我們有需要加強培訓有意駐(海)外的同事。

  國家行政學院為香港特區的高級公務員提供國情培訓。我剛才拜訪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亦和公務員事務局合作多年,提供有關國家事務研習的課程。

記者:你這次赴京剛好正值十九大剛剛結束,想請問新一屆的特區政府和內地就公務員交流這方面,你認為有哪些新的亮點,然後預計會有哪些新的課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這次來(北京)主要是拜訪國務院港澳辦和不同的院校,感謝他們多年來對我們公務員培訓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也希望我們未來可以加強這方面的溝通和聯繫。各方面的課題在我們未來的培訓都會加強,有關國家各方面的發展,我們都要加深了解。

記者:局方現正籌備公務員學院,其實今次來北京有沒有邀請不同院校的學者在日後學院成立後到香港講課?想問問關於學院的籌備情況,例如選址方面有沒有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上月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現階段我們正在作初步的研究和規劃,學院的各方面我們都要作比較深入的評估,例如現在的課程是怎樣,將來又如何做。我早前到過新加坡,和新加坡負責公務員管理和訓練方面的官員見面,亦參觀了新加坡公共服務學院和其他學術機構。各地的相關訓練經驗都值得我們參考,未來我都會找機會去世界其他有關的地方,看看他們的做法是如何的。

記者:到國家行政學院參觀後,有沒有可以借鏡的地方,套用在日後香港的公務員學院?另外,港澳辦張主任有沒有就香港近日的情況提出意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對於國家行政學院方面,我與院方見面,主要是多謝他們一直給予我們的支持,我們會在日後加強溝通。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預備公務員學院方面,我們都會到不同地方去看,看完後我們才會做總結,到底經驗是如何,因為每個地方的情況都可能不同。

  對於你第二部分的問題,我是多謝港澳辦對於我們在國家行政學院和其他院校的訓練課程,港澳辦給我們多方面的協助,以及和有關的單位聯絡,例如學員要到不同的城市或單位考察,(港澳辦)要做大量協調的工作,在此我很感謝國務院港澳辦給我們多方面的支持。

記者:港澳辦有沒有對香港公務員隊伍繼續支持中央、防止港獨方面有特別的要求,有沒有劃紅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說,我跟張主任見面的時候,主要是感謝國務院港澳辦給我們在培訓方面的支持,他當然也關心香港公務員在各方面的裝備要做好。這個我們繼續會跟國務院港澳辦有密切的連繫。

記者:裝備方面有沒有說清楚是哪一些?要認識國情?要認識中港關係?另外,因為公務員學院提到希望公務員要多點認識國家發展和中港關係,在拜訪學院時有沒有提到未來在這一方面可以如何合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施政報告》提出公務員學院這一個構思,主要目的是提升公務員的能力和質素。其中關於領導才能、關於創新的思維、跟公眾的溝通、科技的應用,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亦有提到我們要加強對於國家的認識,這是肯定要做的,因為我們做政策的、做香港公務員在很多層面上都牽涉到關於國家的發展,例如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這些方向和政策。如果我們能更加了解國家的發展,會幫助我們在工作上更加有效。

記者:張主任是否呼籲公務員要裝備好些,他的意思是?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所說的是,張主任亦認同公務員的訓練是重要的,所以我們都很多謝在培訓公務員方面,國務院港澳辦給我們多方面的支持。

記者:他有沒有提出一些他對公務員的期望?例如要怎樣裝備才是他心目中的及格公務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向他介紹了我們在《施政報告》內關於提升公務員士氣的措施,例如培訓,他都很認同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左)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拜訪清華大學,與校務委員會主任陳旭教授會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左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拜訪北京大學,與副校長王博教授(右一)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