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服務需求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底至本月初的兩星期,多間公立醫院的內科住院病床住用率超過百分之一百。鑑於冬季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有醫護人員估計公立醫院爆滿的情況將會越趨嚴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過去兩個月內每個星期:

(一)每間急症醫院急症室的求診人次、急症室病人的平均等候時間、急症室病人被診斷為需要住院繼續接受治療的人次,以及他們平均等候多久才獲安排入住病房;及

(二)各公立醫院的專科部門病床的住用率及護士人數,並按部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鑑於醫院管理局會在本財政年度增聘護士,以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服務需求,招聘工作至今的進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一七年九月四日至十月二十九日期間各急症室按周劃分的每日平均就診人次及各分流類別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載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而設有急症室的醫院按周劃分的經急症室入院人次及平均入院等候時間分別載列於附件三及附件四。

(二)一般而言,由於醫管局按聯網為病人安排臨床服務,因此病人的治療過程可能牽涉同一聯網內不同的醫護單位。因此,從聯網層面而非個別醫院層面詮釋住院病床住用率等服務指標,更能反映實際的服務使用情況。

  醫管局在二○一七年九月四日至十月二十九日期間各聯網主要專科按周劃分的住院病床住用率載列於附件五。附件六載列醫管局各聯網截至二○一七年九月三十日及十月三十一日主要專科護士的人手數目(以全職人員計算)。

  過去多年,公營醫療系統一直面對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人口老化引致服務需求持續增加,更讓前線的護理人員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醫管局一直持續招聘全職和兼職護理人員,積極吸納合適人選。醫管局的護士人數已由二○一四/一五年度的23 791人增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24 980人,每年平均淨增長為594.5人。

  隨着護士人手供應最近有所增加,前線人手短缺的壓力稍為紓緩,但整體而言,護士的人手仍然緊絀。在過去數年,醫管局推出一系列措施挽留人才,包括聘用退休護理人員、增加培訓及晉升的機會、增聘病房文員及助理以分擔文書工作及協助護士照顧病人,以及改善工作環境等。

  因應人手緊絀,醫管局更推出特別酬金計劃,以更靈活地增加人手,應對服務需求高峰期。為鼓勵更多同事參與,於今年冬季服務高峰期間,醫管局亦會提高計劃的彈性,將部分額外服務時段由劃一每節四小時改為每節兩小時或以上。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醫管局計劃招聘2 130名護士,以應付包括在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服務需求。招聘工作至今的進展良好,截至十月已聘請1 607名全職護士,約為目標的75%;醫管局亦已招聘1 258名兼職護理學學生。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