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於本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關於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安排(「一地兩檢」安排)的建議。行政長官其後於本月十八日代表特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就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簽署《合作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與特區政府簽署《合作安排》的對口單位是廣東省人民政府,是否知悉此做法是否符合內地相關法律的規定和程序;《合作安排》受哪些本地法例規管;該等法例有否為粵港當局簽署《合作安排》提供法理依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目前是否仍在按照原先於本年七月所提建議,尋求人大常委會依據《基本法》第二十條授權特區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涉及的相關事宜;若否,原因為何,以及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的法理依據為何;有否評估特區是否必須引用《基本法》條文才可以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是,詳情及理據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鑑於行政長官指人大常委會就《合作安排》作出的決定將會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該說法有何理據,以及有否評估該說法有否架空或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效果;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本會日後就「一地兩檢」安排制定的法例是否必須與《合作安排》一致;若否,《合作安排》會否作相應修改;若會,程序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淑莊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已經完成百分之九十七,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屆時會將香港連接至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

  高效省時的通關程序對全面體現廣深港高鐵快捷、方便的優點至為重要。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日後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乘客可以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內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不受內地車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所限制,也容許香港日後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配合未來的鐵路服務需求,這些優點並非其他通關安排所能比擬的。

  特區政府明白香港社會關注廣深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亦一直堅持有關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運作上切實可行,以及必須有效處理保安風險,排除保安漏洞,以保障兩地的安全。此外,我們亦一直密切留意立法會以及社會的意見和關注事項。在今年七月,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就落實「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框架內容取得共識後,隨即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向行政會議匯報。在取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推展「三步走」建議後,特區政府在同日下午作出公布,務求盡快向公眾交代方案,展開社會討論。

  經過香港社會多個月來的討論,以及立法會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議案,特區政府已經正式啟動「三步走」程序,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上述《合作安排》是由特區與內地達成的,而行政長官及廣東省省長分別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內地簽署代表。特區稍後將開展「三步走」的第二步,即與內地共同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合作安排》,然後依據《合作安排》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展開本地立法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務求發揮廣深港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三步走」建議是特區與內地相關部門長時間共同研究和商討的結果,我們相信以「三步走」的方式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能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穩固的法律基礎。

  我們理解部分議員關注「一地兩檢」安排,包括有關安排會否影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施。正如律政司司長於立法會辯論「一地兩檢」政府議案時所言,「一國兩制」是國家對香港特區的基本政策方針,而《基本法》為特區的各種根本制度、法治、人權等提供保障。特區政府認同維護「一國兩制」和堅守《基本法》極為重要。正因如此,特區政府與內地在商討「一地兩檢」相關事宜的過程中,雙方由始至終的共識都非常明確:一方面盡量方便乘客及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效益,同時堅持「一地兩檢」在法律上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政策,並且不會違反《基本法》。

  特區政府不斷考慮及分析社會上就「三步走」建議提出的意見,包括涉及《基本法》相關條文的不同觀點,亦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該等意見,最終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依據國家憲法和特區《基本法》批准《合作安排》。特區政府會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批准《合作安排》的決定後,公開整份《合作安排》,供公眾參閱,而相信屆時公眾亦可以得悉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理據。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稍後審議《合作安排》,並考慮到關於挑戰「一地兩檢」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現階段我們不適宜就相關法律問題作出詳細評論。

  隨後展開的本地立法工作是「三步走」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目的是落實《合作安排》的有關內容,而有關立法建議日後必須經過立法會審議及通過,方能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屆時,立法會可就條例草案的具體內容作詳細討論。特區政府會在未來的本地立法過程做好解說等相關工作,爭取議員的支持,讓香港市民可如期享用高鐵服務,體驗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省時便捷的安排。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