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具備強大緩衝空間及穩健政策框架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代表團在其最新的評估中讚揚香港特別行政區,認為香港憑藉其強大的緩衝空間及穩健的政策框架,包括充裕的財政儲備、健全的金融規管及監管制度,以及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具備充足的條件應對各項挑戰。
 
  基金組織代表團完成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二零一七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於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出的初步總結作出上述評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的前景,以及強大的緩衝空間及穩健的政策框架。」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會積極加強其提升經濟動力及推動經濟增長的角色。持續的經濟發展及強大的財政儲備將為政府提供充足資源,提供完善服務並投資未來。」
 
  「隨着內地繼續作為全球增長的引擎、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獨特角色,以及政府以新的積極有為態度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我充滿信心香港將繼續保持強勁的經濟增長動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繼續支持聯匯制度,這是維持香港經濟穩定的基石。我很高興基金組織稱許銀行體系的穩健規管及監管框架,銀行亦建立起充裕並遠高於國際標準的資本緩衝及流動性,及維持優良的資產質素。我亦很高興代表團支持我們致力把握基建融資及金融科技領域帶來的機遇,以及建立與中國內地更緊密的金融聯繫。」
 
  代表團指出香港經濟加快增長,在本地需求暢旺及外部需求回升下,二零一七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預計將增長3.5%。風險平衡自去年以來有所改善,當中主要風險包括物業市場調整失序、環球金融狀況較預期收緊、內地調整失序,以及不少先進經濟體轉向包括保護主義等內向封閉政策。代表團認為香港在過去十年已建立及鞏固強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及充裕的緩衝空間,將有助應對這些挑戰。
 
  代表團認為現時的財政政策恰當,香港的金融體系亦具備足夠條件應對未來挑戰。當局密切監察並應對潛在系統性風險及監管套利的情況。銀行具備充裕的吸收虧損緩衝能力,短期資金帶來的不穩定因素有限,與內地相關的風險亦屬可控。代表團歡迎當局持續加強規管及監管框架,這對維護金融穩定至關重要。
 
  代表團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繼續致力把握新機遇。香港具備有利條件,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並從中受惠。代表團歡迎政府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支持,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設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及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這些都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團重申繼續支持聯匯制度,認為有關制度仍然最適合香港,亦指出香港是個高度開放型的經濟體,擁有龐大和與全球接軌的金融服務業,而聯匯制度是維持香港穩定的基石。香港的經濟周期及金融狀況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國及環球經濟及金融環境影響,因此港元與美元聯繫是合適的安排。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三日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二零一七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其間曾會見政府官員、監管機構及私營機構代表。代表團總結全文的中文譯本載於附件。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將於二零一八年一月討論第四條磋商的完整報告。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