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海事保險業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海事保險業人士反映,政府現時對專營海事保險的海外公司在港營業施加限制,而且本港缺乏海事保險相關培訓課程,以致有志投身海事保險業的人士難以獲取相關知識及接受專業訓練。他們擔心香港在此情況下難以維持全球海運業的領導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全港有多少名海事保險經紀,以及該數目佔全港保險從業員的百分比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專上院校及其他機構提供的海事保險課程的名稱;
 
(三)鑑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海事訓練學院及高峰進修學院正合辦一個海運保險專業證書課程,而當局會為學員提供補貼,當局是否知悉該課程的籌備進度、落實時間表及補貼的詳情;及
 
(四)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自二○一四年成立以來,每年(i)對舉辦海事保險培訓課程提供的資助額及其佔有關年度撥出總額的百分比,以及(ii)受惠於基金的海事保險從業員數目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我們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海運業界攜手合作,推動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並為業界培訓更多人才。
 
  香港的海事保險業在過去數十年間發展良好,船舶保險總額在過去十年年均增幅接近一成,較整體保險業約7%的年均增幅為高。此外,國際保障及彌償組織13個成員協會裏,有12個在香港提供服務,使香港成為倫敦以外最大的服務群組。
 
  為培訓更多人才支援海運業的長遠發展,政府於二○一四年四月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協助和鼓勵在學年青人或業內在職人士接受與海運和空運有關的培訓,以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專業水平。此外,二○一六年十月,國際航運保險聯盟(航險聯盟)在香港成立亞洲區中心,作為航險聯盟史上首個在漢堡總部以外設立的地區性分支,其工作重點之一是進一步發展亞太區的海事保險人才培訓市場。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共有89間保險公司獲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授權在香港經營海事保險業務,保監局並沒有從事海事保險從業員的統計數字。
 
  至於保險經紀方面,現時香港所有保險經紀公司及其業務代表均須向香港保險顧問聯會(聯會)或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協會)登記。聯會和協會並沒有就已登記的保險經紀所經營的詳細業務範疇作個別記錄,因此未能提供相關數字及百分比。
       
(二)目前,香港理工大學和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轄下的海事訓練學院及高峰進修學院均有提供海運和物流碩士、學士和高級文憑等不同程度的課程,而在上述課程中,共有五個選修科目與海事保險有關,包括「海事保險實務」、「船務及運輸物流保險」、「海事保險法律與實務」、「海事法律與保險」及「海事及航空保險」。此外,個別本地相關機構,例如海事保險學會,亦有提供海事保險課程,供業界人士就讀。
 
  香港保險業聯會剛於本年十一月二十日宣布,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推出亞洲區內首個獲航險聯盟認可的海事保險培訓課程——「行政人員證書(水險及運輸險)課程」。課程對象為從事航運保險的專業人士,內容包括45小時面授培訓及實際案例研究,該課程預期於二○一八年五月正式開辦。
 
  香港海運港口局網頁上載了有關本地海運及港口業的培訓資料,讓海運業界人士知悉部分由私人機構舉辦關於海事保險的講座或短期培訓課程。
       
(三)及(四)現時,基金下設有「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費用發還計劃),資助海運和航空界從業員接受經基金核准的培訓及/或考試。合資格的申請人在完成核准課程或通過考試後,可獲發還最多八成費用,上限為港幣18,000元。
 
  費用發還計劃亦資助海運界從業員接受海事保險業的培訓。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共有48名從事海事保險業的人員申請發還費用,除了其中一名申請人由於無法提交所需證明文件致申請未能獲批外,其餘47人的申請均已獲批。上述受惠人士的資助申請佔費用發還計劃總申請數目約3%,涉及款項近六萬元,佔此計劃所批款項總額約2%。
 
  另外,職訓局正籌備開辦「海運保險專業證書課程」,並已就其課程範圍諮詢及參考了海事保險業界的專業意見,以及制定了課程內容及具體教學大綱。職訓局現正準備進行內部學術評審程序及開展編寫教材等工作,預期該課程約可於二○一八年中推出招生。由於這項課程尚在籌備階段,基金目前仍未接獲課程提供者申請將上述課程納入費用發還計劃的核准課程名單。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