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安老服務業的人手短缺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上月藉引述一項剛完成的資助安老院舍及家居服務隊人力情況調查的初步數據指出,現時家務助理及個人護理員的空缺率不斷上升,並已超過18%。局長又表示,輸入外勞只是遲早的問題。就安老服務業的人手短缺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調查的詳情,包括當中各類安老服務職位的(i)空缺率及(ii)現時的薪酬待遇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安老服務職位的空缺總數;當中分別有多少個院舍主管、福利工作員、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護士、護理員、個人照顧工作員、保健員及家務助理的空缺;擔任該等職位的人員於過去五年每年的流失率分別為何;哪些職位的人員流失率較高,以及有否研究有關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參考二○一三年成立的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的做法,成立安老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檢視該行業的人力情況,並就其整體的人力發展提出改善建議;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關注社福界的人手情況,並推出多項措施加強前線護理人員的供應,以及改善他們的工作前景,包括於安老服務業推行資歷架構、舉辦社福界登記護士課程、推行「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等。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為了解受資助福利服務前線照顧員的人手情況,社會福利署(社署)在二○一七年八月以問卷向69間受資助非政府機構進行資料搜集。有關機構正提供安老及/或康復服務,而在其資助服務單位的估計人手編制中有個人照顧工作員、家務助理員及/或院舍服務員的職位。

  在收回的64份問卷中,有62間機構表示其轄下受資助的安老及/或康復服務單位有聘用個人照顧工作員、家務助理員及/或院舍服務員。根據機構提供的資料,在二○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有關職位的人手編制、實際人手及空缺率如下:
 
職位
(適用於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
人手編制 實際人手 空缺率
個人照顧工作員 7 403.5 6 073.9 18.0%
家務助理員 1 318.0 1 070.5 18.8%
院舍服務員 1 643.5 1 384.4 15.8%

  根據該問卷調查所得,有關職位在二○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薪金及津貼資料如下:
 
職位
(適用於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
平均起薪點 平均頂薪點
 
平均每月
津貼額
個人照顧工作員 13,157元 16,449元 789元
家務助理員 10,800元 15,864元 254元
院舍服務員 12,349元 14,703元 889元

(二)除了上述資料外,社署沒有備存安老服務業界的其他職位空缺或流失率的數字。

  根據上述的問卷調查,超過九成受訪機構表示難以聘請個人照顧工作員、家務助理員及/或院舍服務員,並認為增加該些員工的薪酬有助改善人手短缺問題。

(三)二○一七年《施政綱領》提出,社署將為資助安老服務單位提供額外資源,以增加個人照顧工作員和家務助理員的薪酬(即在現行計算薪酬資助部分的基準上為個人照顧工作員及家務助理員的薪酬增加兩個薪級點(註)),讓資助服務單位更有效招聘和挽留人手。有關措施亦會涵蓋資助康復服務以及家庭和兒童福利服務單位的類近職位。此外,二○一七年《施政綱領》提出,社署會推出一個為期五年的計劃,全數資助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主管、保健員和護理員修讀在資歷架構下認可的訓練課程,以改善他們的工作前景及吸引更多人加入安老服務業。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業界的人手情況,並探討適當的改善措施。

註:舉例來說,就津助安老院舍工作的個人照顧工作員而言,社署給予機構的每月薪酬資助額會由現時約17,100元,增加約2,300元至約19,400元,另加強制性公積金資助額(僱主部分)。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