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東九龍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九龍東及將軍澳的人口近年不斷增加,九龍東多條主要道路經常出現嚴重的交通擠塞,而港鐵觀塘線及將軍澳線沿線各車站於繁忙時段亦非常擠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二○一三年至今,每年港鐵觀塘線及將軍澳線於早上及黃昏繁忙時段最繁忙路段單向的平均每小時(i)乘客量、(ii)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計的載客率及(iii)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計的載客率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去年有否於觀塘線及將軍澳線沿線各車站實施任何客流管理措施;若有,按車站列出該等措施的詳情;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正在進行或計劃進行車站改善工程,以疏導觀塘線和將軍澳線沿線各車站的客流;若有,詳情及進展為何;有關的政府部門和發展局轄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所擬訂多項改善九龍東行人連繫設施的工程(包括增建港鐵牛頭角站附近的行人隧道)的進展為何;

(四)港鐵東九龍線的規劃工作的最新進展,包括政府是否已完成審議港鐵公司於今年七月提交的建議書;東九龍線的擬議走線與《鐵路發展策略2014》所載的有何分別;政府預計何時就該鐵路的走線諮詢公眾,以及展開該項目的詳細設計工作,以期達致於二○二五年或以前落實展開該鐵路工程的目標;

(五)鑑於中九龍幹線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的工程均已動工及訂明完工日期,政府何時會就連接該幹線及隧道的T2主幹路的工程項目向本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預計有關工程項目何時展開及需時多久;及

(六)除了為配合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而建議進行的一系列道路及路口改善措施外,有否規劃其他改善九龍東道路的措施,以紓緩太子道東、觀塘道、鯉魚門道、新清水灣道、協和街等道路的交通擠塞情況?

答覆︰

主席:

  就胡志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一直以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統計個別鐵路線的客流量,是以早上繁忙時段每小時最繁忙路段單向的乘客量及載客率作考慮。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觀塘線及將軍澳線於早上繁忙時段每小時最繁忙路段單向的乘客量及載客率載於下表。港鐵公司需時擬備二○一七年數據,現時未能提供。
 
鐵路線
[早上繁忙時段每小時最繁忙路段]
乘客量 / 載客率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觀塘線
[石硤尾至太子]
乘客量(人次) 47 600 48 100 47 000 47 800
載客率
(每平方米站立六人)
67% 67% 66% 67%
載客率
(每平方米站立四人)
94% 95% 92% 94%
將軍澳線
[油塘至鰂魚涌]
 
乘客量(人次) 44 800 45 200 46 400 46 700
載客率
(每平方米站立六人)
72% 72% 69% 69%
 
載客率
(每平方米站立四人)
100.6% 102% 97% 97%

(二)港鐵公司一直透過加強列車服務以提升鐵路網絡可載客量及透過車站管理措施縮減乘客在車站等候時間,疏導客流。港鐵公司會因應個別鐵路綫及車站的乘客分布採用不同的管理措施。除適用於整個系統的一般措施(見附件)外,港鐵公司近年也在觀塘線及將軍澳線實施以下客流管理措施。

觀塘線

  港鐵公司於二○一六年完成九龍灣站C出口的優化工程,進一步便利乘客使用車站中間位置的扶手電梯及新加置的出入閘機。優化措施完成後的車站客流暢順,並有助疏導現時繁忙時段於C出口的人流。

  近年來,若在編定班次下,列車與列車之間有足夠空間可供額外列車安全行駛,港鐵公司會盡量加插短途班次服務,行走繁忙車站,以增加可載客量,令車務運作即使在最繁忙路段及時段仍能維持暢順。為配合早上繁忙時段乘客需要,個別前往黃埔或何文田方向的觀塘線列車會在調景嶺站落客後不載客,前往黃大仙站再接載乘客,有關安排會納入日常車務行車時間表。港鐵公司正因應情況考慮在其他車站實施有關措施。

  另外,新措施還包括於早上繁忙時段關閉部分上游車站入閘機,尤其是一些特別繁忙的鐵路線,從而減慢乘客進入月台的速度,避免月台過分擠迫,以及盡量確保列車到達下游車站時仍有空間接載乘客,以紓緩個別車站最繁忙位置之擠迫情況。以早上繁忙時段的特別繁忙的觀塘線往旺角方向為例,港鐵公司會因應情況將部分上游車站(彩虹站至黃大仙站)部分入閘機關閉,減慢乘客進入月台的速度,令下游車站乘客可以順利進入仍有空間的列車車廂。

將軍澳線

  為提升將軍澳線的載客量,港鐵公司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在早上及黃昏繁忙時段推出「2+1」列車服務安排。在該安排下,由北角站開出的列車班次以三列列車為一組,班次間距依次為兩分半鐘、兩分鐘和兩分鐘(提升前為平均兩分半鐘一班車)。首兩班列車會開往寶琳站,第三班列車則會以康城站為終點。在此安排下,每星期合共增加了超過200班列車,令繁忙時段的整體載客量增加11.5%。為再進一步方便將軍澳線的乘客,港鐵公司於二○一四及二○一五年在該線包括平日黃昏繁忙時段後和星期六早上繁忙時段前在內的其他時段,每星期再增加78班次。連同將軍澳線「2+1」繁忙時段加密的列車班次,將軍澳線每星期合共增加約280班次。

  中期而言,港鐵公司會透過提升信號系統以全面增加可載客量,並進一步提升服務的整體可靠度和效率。觀塘線及將軍澳線的信號系統提升工程分別預計於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完成。當信號系統提升工程於二○二六年全面完成後,這些鐵路線的整體可載客量可增加約10%。

(三)觀塘站自一九七九年運作至今,區內的交通流量隨着社區周遭的發展與日俱增,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車站周邊的發展和客流變化,並通過實施各種客流管理措施,令車務運作維持暢順。為改善觀塘站於繁忙時段客流較多的出入口,港鐵公司曾先後移除個別店舖、加裝閘機和加闊通道。目前,港鐵公司正研究如何再優化車站設施,包括調整閘機、增加指示牌及人手等,以改善繁忙時段前往大堂及月台的客流。

  由於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相鄰觀塘站,市建局已向港鐵公司提出與觀塘站銜接的「平台」方案,將為車站提供額外的流動空間,亦可將乘客分流到站内的其他出入口,令往返車站大堂及月台的客流更為暢順。港鐵公司原則上歡迎建議,並會繼續與市建局溝通協調,共同處理平台通道與觀塘站的接駁安排。

  另外,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辦事處)為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制訂了短、中和長期的行人環境和交通改善方案,並正分階段落實,至今已完成56項快見成效/短期改善措施,包括加設行人過路處、擴闊行人路和縮短過路走線等工程項目。中、長期改善建議方面,在觀塘商貿區,辦事處已委託路政署於本年年底開展牛頭角附近改善方案的勘查和初步設計顧問研究,包括研究擴展連接港鐵牛頭角站的行人隧道、改善附近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環境、美化順業街橫過觀塘道和巧明里及附近橫過觀塘道的行人隧道、美化觀塘道休憩處和休憩花園、優化勵業街和偉業街交通燈控制的路口,以及增加路邊綠化空間等,為行人提供一個舒適的步行環境,前往觀塘商貿區和海濱。

  九龍灣商貿區方面,為紓緩現有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行人天橋的擠擁情況,及提升港鐵九龍灣站與將會落成的東九文化中心的連繫,辦事處委託了路政署研究加建一條行人天橋。加建新行人天橋的建議已於本年六月諮詢觀塘區議會並獲支持。該項目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進行刊憲。辦事處亦計劃在港鐵九龍灣站A出口附近提供橫跨觀塘道的新行人天橋,進一步提升區內的無障礙設施。辦事處亦已委託路政署研究近兆業街興建另一道橫跨偉業街的行人天橋,勘查研究正在進行中。

(四)應運輸及房屋局的邀請,港鐵公司已於二○一七年七月底就東九龍線項目向政府提交建議書。運輸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關部門現正就該建議書的內容,包括鐵路的走線進行評估,同時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及補充有關建議的細節,以確保其建議切實可行,並能為社區帶來最大裨益。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我們會就具體走線、車站位置、推展方式、成本估算、融資模式,以至實際推展時間等細節諮詢公眾。至於施工時間表及諮詢公眾等事宜,需待完成有關建議書的評估後才可確定。

(五)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建造T2主幹路的主體工程,以盡量配合中九龍幹線的完工時間。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為T2主幹路進行詳細設計工作。待完成詳細設計後,政府將可制訂確實的施工時間表。一般而言,建造類似T2主幹路的大型隧道工程大概需時五至六年。

(六)為紓緩九龍東一帶的交通,政府已在太子道東、觀塘道、新舊清水灣道及彩虹交匯處落實了數項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加設車輛掉頭設施及引導駕駛者分流的交通指示牌、延長巴士站和公共小巴站,以及優化道路標記。上述各項措施已大致完成。同時,政府亦正計劃優化鯉魚門道及啟田道迴旋處。

  除了配合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及石礦場發展計劃的一系列道路及路口改善措施外,政府亦建議興建四條行人連繫設施,連接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區與毗鄰屋邨、觀塘市中心、觀塘港鐵站及將軍澳隧道口收費廣場擬建的巴士轉乘站,以減少居於山腰的居民使用公共交通接駁,從而減輕九龍東一帶的交通負荷。上述行人連繫設施工程已在今年三月陸續展開,以配合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區預計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入伙的時間表。

  另外,市建局會在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內進行數項交通管理措施,以紓緩觀塘市中心一帶(包括觀塘道及協和街)的交通。措施包括在觀塘道迴旋處增加額外左轉線往協和街、擴闊協和街部分路段及其他交通管制措施,並會把市中心內大部分巴士站及小巴站遷到項目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上述工程現正分階段展開,並預計於二○二一年至二○二四年逐步完成。

  長遠而言,政府正逐步推展的六號幹線(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及T2主幹路),將會對九龍東的道路網有重要的分流作用,有效紓緩區內交通擠塞。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