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雒部長(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王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劉局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來到香港歷史博物館,主持「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的開幕儀式。我還記得我就任行政長官當天來到歷史博物館與雒部長一起主持了「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的開幕式,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精彩活動掀開序幕。今天開幕的「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由國家文物局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將會為我們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添上另一個亮點。雒部長在幾個月之間兩次專程赴港為我們主持展覽的開幕,那份對香港文化發展的厚愛,實在令人感動。
  
  「絲綢之路」這個名稱雖然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可是我想在座每一位朋友,對這條橫越亞歐大陸的通道,一點都不覺得陌生。它不單是運送絲綢香料的貿易之路,也是一條溝通東西文化、推動人類發展的文明之路。兩千多年來,絲路上駝鈴不絕。無數的商隊、使團、僧侶、將士走過莽莽黃沙、皚皚雪山,穿越綠洲盆地、川道河流,堅毅不拔地完成使命,也促進了各國文化的交流,實在令人敬佩。

  為了讓世界認識絲綢之路的歷史和價值,國家在二○一四年與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把中國到中亞之間長達五千公里的巨大路網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今天開幕的展覽,首次把這三個國家的珍貴文物薈萃一堂,向觀眾展示絲路絢麗多姿的文化瑰寶,也呈現出它豐富精彩的人文面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五月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曾經說過:「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句話可以說是對絲路精神最精闢的注腳。

  絲綢之路本來就是一條打破藩籬,互通有無的走廊。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一帶一路」繼續促進民心相通,建成文明之路。今天開幕的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以「文化承傳 連結多元」為主題,多個「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部長聚首香江,一起探討在文化融合的大趨勢下,如何保護歷史文化遺產,保存傳統文化、推動鄰近地區建構文化共融的社會,透過維繫不同文化的交流網絡,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之間的連繫與互動。兩千年前絲路的開放包容,兼收並蓄,與我們集思廣益的精神,可以說是前後輝映。

  我想藉今天的機會,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感謝國家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一直以來對香港文化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我特別感謝雒樹剛部長和劉玉珠局長專程來香港參加開幕典禮。我也非常感謝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及吉爾吉斯共和國對展覽的鼎力支持,希望日後我們在不同範疇有更多合作的機會。最後,我祝願「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