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大型展覽展出多項國家一級文物(附圖)
**********************

  絲綢之路是匯聚多國文明的貿易古道,更是世界文化遺產。香港歷史博物館明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起舉行「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大型展覽,展出來自內地、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珍貴文物,讓觀眾親睹這項世界文化遺產,感受傳奇璀璨的絲綢之路。

  展覽展出二百一十多組展品,包括玉器、絲織品、三彩胡人俑、金銀器、青銅器及大型壁畫等。其中一百六十多組來自陝西、河南、甘肅及新疆的展品中,逾半為國家一級文物,包括國寶級文物金神獸、鎏金銅蠶和胡人牽駝壁畫等。

  展覽亦精心挑選超過五十組來自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珍貴文物,呈現當地獨有的文化特色,包括伊塞克金人服飾和武器的複製品、騎士與動物祭台和佛像石雕等。

  為配合主題,博物館大堂更設置了哈薩克及吉爾吉斯遊牧民族居住的氈房模型、按真實比例仿製的駱駝模型和吉爾吉斯族服飾試穿區,讓觀眾體驗中亞文化,並可拍照留念。

  絲綢之路除了是亞歐商貿交通網絡,也是人類歷史上文化、貿易、宗教和技術交流方面規模最大的文化線路。今次展覽重點介紹「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廊道橫跨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途經多個珍貴考古遺跡和宗教建築,極具文化價值,廊道更於二○一四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遺產名錄》。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哈薩克斯坦駐香港署理總領事Iskander Baitassov、哈薩克斯坦文化體育部教育、科學及外事處處長Almat Suyunov、吉爾吉斯文化信息旅遊部藝術發展及專業教育處處長Damira Alyshbaeva、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署理總館長張銳森。

  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展期至二○一八年三月五日。展覽由國家文物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陝西省文物局、甘肅省文物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局、洛陽市文物局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聯合籌劃,並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聯合執行。

  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