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最近天氣冷了,預計冬季流感高峰期何時會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測着冬季流感的情況,現在還未到高峰期。我們已展開很多注射流感疫苗的宣傳活動,因為應對冬季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而預防就是注射流感疫苗。政府有不同的資助計劃,尤其是對高危人士,好像6個月至12歲的小朋友、或65歲以上的長者,以及傷殘人士、孕婦等,希望他們盡快接種政府資助的流感疫苗。除了這些人士,我們亦希望廣大市民都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醫護人員,為了保護自己和保護他們的病人,希望他們可以盡快接種。

  當然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中一個非常有效的措施,但如果不幸染上流感,一般來說都不需要入院,可能會發燒。希望大家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自己亦保持衞生和日常家居清潔,以及身心健康,這對自己來說是重要的。但若生病要入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有一系列的應對措施,為了冬季流感高峰期,每一年醫管局在人手和配套上會增加,希望若真是有很多人需要入院時,都可以應對。除了這兩樣,我亦非常注重現時對流感這課題的最新研究和資訊,希望我們對於怎樣應對流感,有多些實證數據,令我們可以將工作做得更加好。
  
記者:以現時病菌的情況,如果再有一個流感高峰期,是否可以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暫時我們一直在監測,無論急症室的求診人數或病房入住情況,暫時我們監測到的情況也是像平常一樣。我們預計若真的有多人需要入院,醫管局已經在病床和人手方面,無論是聘請多些兼職的醫護人員,或是現有的醫護人員加班,甚或是有需要,像上一次高峰期使用私家醫院的病床,這些都會考慮的,我們一直在監測着情況。

記者:疫苗注射計劃展開後,現在的注射率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和去年相比,現在的注射率是滿意的,其實是好了,現在大約共注射了30多萬針。當然我們希望更多人的意識能提高,讓多些人接種。謝謝。
 
2017年1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