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消防處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消防處周年晚宴致辭全文:

李處長(消防處處長李建日)、陳主席(周年晚宴籌委會主席陳兆君)、各位嘉賓、各位消防處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消防處周年晚宴。

  消防處的前線同事一直給我很深刻的印象,你們在不同的災難現場,不畏艱辛險阻、深入險境、盡心竭力地救急扶危、為民解困。對消防處一直以來的努力,同香港普羅大眾風雨同路,我是充分認同和肯定的。

  二○一七年行將過去,但對消防處而言,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還記得今年二月,港鐵尖沙咀站發生縱火事件,導致十九人受傷,當中六人嚴重燒傷。當時,慌張的人群不斷從地鐵站口逃出,而消防員和救護員在極短時間內已抵達月台撲滅火警、協助疏散乘客和處理受傷人士。在這次事故中,消防、救護及調派的人員應變迅速,充分發揮其專業精神,令事故中所有嚴重傷者迅速送院治理,避免造成更多傷亡。

  而在今年九月,荃灣圓玄學院發生自投化寶爐的不幸事件,三名英勇救人的消防同事奮身跳入化寶爐,腳踏高溫達600度的灰爐中,拯救正在求救的傷者,勇氣無比,但三位同事同告受傷。我在十月底時,從李建日處長得知其中一位受傷較嚴重的消防員李鍚熙仍在威爾斯醫院留醫,故此,我在十月三十一日親自到醫院探望他和他的家人,代表特區政府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李隊員的無私、英勇救人、無懼無畏的精神,令我深受感動。

  同在九月,一輛雙層巴士在長沙灣道失控剷上行人路,造成三人死亡,二十多人受傷。由於巴士車身撞至嚴重變形,救援人員需進入肇事巴士車廂內為傷者穩定傷勢後,再將被困傷者救出,同時在現場設立分流站為傷者進行進一步的治理及迅速送到醫院。在這些大型意外中,消防處所有人員合作無間,發揮出無比的專業精神及效率,令到傷病者於最短時間內獲救及接受治療。

  正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今年香港亦多次受颱風吹襲,當中破壞力最驚人的,可算是今年八月的超強颱風「天鴿」。在「天鴿」吹襲期間,本港懸掛十號颶風信號,發生多宗塌樹和山泥傾瀉事故,低窪地區又出現多處水浸情況,不少市民受傷或被困,都是全靠在座各位的專業和堅毅,為市民解困。

  而在「天鴿」遠離本港數天之後,我們受另一個颱風「帕卡」吹襲,大家一定記得當時你們的「手足」在飛鵝山上通宵拯救兩名被困山上的人士。當日消防處收到求助報告後,派員冒着風雨登山搜索,最後在深夜時分於山上找到兩位待救人士。由於種種原因,消防員未能即時帶他們下山,唯有搭建臨時帳篷,為兩人遮風擋雨,並不斷安慰和穩定他們的情緒。在最艱難的時候,消防員甚至用繩將他們和被困人士的手連在一起,以免他們被強風吹走。結果,四名消防員在山崖通宵陪伴兩位待救人士,渡過了風雨交加的一晚。終於到第二天,山嶺搜救及高空拯救專隊的消防人員成功用抬床將傷者在崎嶇的山路中搬運三公里到飛鵝山路。你們的英勇善行和專業操守,深受廣大市民的讚揚,而我亦十分欣賞消防處人員的忘我無私、堅毅不屈的氣魄。

  此外,消防處在救援和監管方面亦運用創新思維,例如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海底隧道工程需要採用本港首次應用的鑽挖技術。為保障工程人員的安全,消防處協助有關當局制定監管規例,亦為工程人員擬訂應急預案,並積極研發專用的救援裝備,為消防處潛水組人員提供特殊訓練,成立了全球首支「潛水特救隊」。

  消防處亦一直用心從事地區防火事務,在各區也有教育市民防火知識,讓他們成為消防安全特使和大使,多年來成效斐然。在二○一七年,你們更關注到社會上少數族裔人士和有需要人士(例如聽障人士),為他們設計和舉辦相關的訓練,讓他們成為消防安全特使和大使,相互傳授有關的防火知識。消防處的防火推廣和教育計劃,實在回應了特區政府的方針和社會的訴求,表現十分出色。

  憑着消防處專業的救護人員的前瞻思維,本港的緊急救護服務一直保持着極高的水平。以往命懸一線的心臟停頓傷病者只會在醫院由醫生進行複雜的急救程序,但消防處急病人所急,已開始提供由救護人員在院前施行「腎上腺素」注射,提高他們存活機會。搶救生命是環環相扣,在救護人員未到達現場時公眾人士的施救亦相當重要,因此消防處除了繼續在社區和校園推廣正確使用救護服務外,今年進一步推展社區教育,安排富救護經驗的救護人員到訪不同中學,教授學生心肺復甦法,並講解盡早施行心肺復甦法的重要性,鼓勵他們在緊急情況下為心臟停頓的病人進行急救。未來消防處亦將會開展為市民提供施行心肺復甦法及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訓練。

  此外,消防及救護學院於去年三月落成啟用,至今舉行了三次開放日,讓公眾了解消防處的工作和人員的培訓。市民反應熱烈,並掀起「撲飛」潮,共吸引超過三萬六千名市民到訪。學院設有鐵路、隧道、船隻、飛機、燃料庫、急症室及法庭等多項先進的場景和模擬設施,也有高空拯救、坍塌搜救和室內煙火特性的訓練設施。這些專業的訓練設施吸引不少內地和海外同業到訪,加強聯繫和訓練交流。自學院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五個內地地區同業和鄰近地區包括越南、南韓、新加坡、台灣和澳門先後訪問學院,分享經驗和專業知識。

  消防處一直深受市民支持,民望極高,在公務員事務局每兩年一度的「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更一再脫穎而出,屢奪殊榮,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優秀紀律部隊!在二○一七年消防處充分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這個莊嚴的使命,未來或許會面對更多未知的挑戰,但我深信各位定能一如既往,精誠團結,繼續謹守崗位,迎難而上,不負市民厚望,務使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讓市民繼續安居樂業。

  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