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霍啟文主席(百川匯慈善基金創會主席)、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馬利理事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高峰論壇。
 
  國家近年的創業氣氛濃厚,初創企業如雨後春筍,當中更有不少茁壯成長為國際知名的大企業。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我很高興看到香港業界積極地響應,再次與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合作舉辦香港國際創客節,推動本港的創新創業發展。
 
  我聽到剛才霍啟文主席說近年香港在創新創業和互聯網的發展都好像比較落後,這我不會反駁,但我希望我接着講的說話可以解除你提到的疑惑。
 
  政府一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以及不同的大學資助計劃,為創科初創企業提供支援。根據投資推廣署進行的調查,本港在二○一六年大約有兩千家初創企業,較二○一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的確令人鼓舞。為進一步支援初創企業,我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邀請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並以優惠的租金出租予合適的非政府機構營運,為青年人提供一個新發展平台。我很高興計劃得到多間機構的大力支持,為初創企業提供了第一期共約九萬平方呎的優良共用工作空間,為創新創業提供有利的環境。
 
  事實上,正如剛才霍啟文主席說,香港在發展創科方面有很多獨特的有利條件。我們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背靠龐大的內地市場,面向世界,在亞太區的地理位置適中;我們也具有優良的法律制度和獨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金融體系。另外,香港擁有世界級大學和科研實力、完善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提供了有利創新及創業的土壤。
 
  除了這些有利條件之外,國家政策也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機遇。今年七月,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這個《框架協議》發展規劃其中一個亮點,就是在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再加上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應更有利於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此外,我們亦正努力建設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聯繫國內外頂尖企業、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協作基地,與世界各地優質的科研人才交流和合作。隨着這些政策及基建陸續到位,應該會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科創業環境。
 
  我剛才回應霍啟文主席指,我不會反駁香港在某些地方有點落後的情況,所以我們必須急起直追,亦是出於這個考慮,我在我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如何推動香港創新及創業發展一連串的政策,大概有八個範疇會同步推進。如果大家有興趣,可到網上看看我在十月十一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內有關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府措施。但更重要是我們要不斷與時並進,及看看周邊環境、其他經濟體會推出甚麼措施,以保持我們的競爭力,所以我將會親自主持一個督導香港創新及科技以及智慧城市發展的督導委員會。
 
  要成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在幾天前在一場公開活動與阿里巴巴的馬雲先生對話中,亦提到希望透過公私營合作,推動創科創業。因此,我期望與各位業界朋友共同努力,配合「十三五」規劃,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匯聚內地與香港的優勢,發揮協同效應,爲香港經濟注入新思維、新動力。我也希望有更多業界團體,好像今天創客節的舉辦機構百川匯慈善基金、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互聯網專業協會和香港軟件行業協會等一樣,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多元和全方位地推動香港創業創新發展。
 
  在此,我再次向各舉辦機構,以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聯辦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表達誠摯謝意,感謝你們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和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我亦祝願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圓滿成功!
 
  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前排右五)、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前排左五)、百川匯慈善基金創會主席霍啟文(前排右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四)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