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丁酉年太上金籙羅天大醮啟壇大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丁酉年太上金籙羅天大醮啟壇大典致辭全文:

梁主席(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兼羅天大醮籌委會執行主席梁德華)、王局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各位宗教界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丁酉年太上金籙羅天大醮啟壇大典,為一連七日的羅天大醮揭開序幕。羅天大醮是本地道教界舉辦的大型祭祀活動,對上一次舉辦已是十年之前。我在此先感謝香港道教聯合會和各友好機構的悉心籌備,再次舉辦羅天大醮,為香港和市民祈福。

  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源遠流長,對中華文化有深厚的影響。二千多年來,道家強調道德秩序、慈儉禮讓的精神,深深植根華人社會,在改善社會風氣和培養人民的道德素養,都發揮重要的作用。

  道教的宗教傳統儀式和表演藝術,都是我們重視的文化瑰寶。在香港這個經濟發達、商業繁榮的國際化城市,我們的道教科儀和習俗代代傳承,形成獨有的本土文化。這些文化傳統,值得大家去傳承和保育。

  今年八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涵蓋共二十個具有高文化價值的項目,當中就有兩個與道教直接有關。

  第一個項目是「正一道教儀式傳統」。我們不少民間的傳統活動,例如功德法事、誕期齋醮,都屬於道教傳統儀式。這些傳統經過後人繼承、延續、發揚,與時並進,今時今日仍然為市民所熟悉。

  另一個項目是「全真道堂科儀音樂」。全真道堂科儀音樂在香港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融入了本地元素。例如在科儀演唱時的經韻腔調,部分帶有粵曲、粵劇、廣東小曲的特質,別具本地色彩。「全真道堂科儀音樂」亦在二○一四年成功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

  文化傳承的過程有賴各方的努力和協作。我知道香港道教聯合會為舉辦今次齋醮活動,籌備多時,除了邀請國內外的道教宮觀合作,為內地和香港祈福,亦聯同本港文化界組織和設計展區,介紹道教書畫音樂,以增進普羅市民對道教的認識和了解。

  香港道教聯合會一直秉承弘揚道教文化、團結本港各道堂的使命。我在此再次感謝主辦單位香港道教聯合會和各機構的籌備,祝願你們未來一個星期的活動,能取得圓滿成功。市民親身接觸道教傳統科儀和表演藝術後,可以進一步認識和了解道教信仰的文化。

  最後,我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