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7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2017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全文:

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中央電視台和《大公報》聯合主辦的「央視財經論壇」已經是連續第八年在香港舉辦。一直以來,論壇聚焦各界最關心的財金議題,由人民幣國際化、中國金融改革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全球金融治理的新動能等,為社會各界提供全面而多元的視角。

  因此我今天非常高興能夠首次參加這個論壇,就今年的主題「實體經濟發展中的金融力量」,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金融服務是資金融通和流動的基礎,是新時代經濟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近年以來有不少學者和專家指出,金融市場快速膨脹,衍生出「脫實向虛」的泡沫風險,最終可能反而窒礙經濟發展。因此確保金融體制完善,讓金融市場能夠配合實體經濟發展,對保持經濟穩定發展至關重要。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之一,穩健和高效的金融體制更是香港的重要競爭優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年關於香港的評估報告中,都讚揚香港擁有強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和健全的金融體系監管,這良好的基礎讓我們有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金融服務業的監管水平,防範系統性風險,以及維護市場的公信力和投資者的信心。同時我們也非常重視促進金融市場的創新和發展,與時並進,透過金融推動實體經濟發展。

  特區政府今年八月成立了由我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各相關監管機構的領導和資深的業界人士,工作目標之一是就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出策略性及前瞻性的建議。

  我們留意到,在創新科技帶動的全球經濟新格局下,不少顛覆傳統模式的新經濟企業,例如互聯網、科技、醫療和生物科技公司,都會傾向採用「同股不同權」的架構,讓企業創辦人和主要管理層在籌集資金推動企業發展的同時,也可以繼續主導公司長遠的策略發展。

  面對這個趨勢,香港當然不能落後。香港的相關監管機構現正密鑼緊鼓研究相關安排,讓香港的上市平台可以與時並進,把握新經濟的發展趨勢。當然,在研究任何新安排時,我們必須確保投資者得到合適的保障、我們金融市場的素質不會動搖。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在過去二十年,香港憑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和內地密不可分的連繫,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都得以穩步發展。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內地企業國際上市的首選之地,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田」。

  展望未來,國家會繼續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來源。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在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平穩展開的基礎上,可以進一步更廣泛、更深入的互聯互通,香港可以繼續作為內地市場和投資者與國際接軌的橋頭堡,協助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深化金融改革,為國家邁向高質量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作出重要的貢獻。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個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收穫豐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謝謝各位。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2017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7央視財經論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