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2017/18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張會長(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前會長張傑)、陳會長(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陳婉珊)、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冼主席(活動籌委會主席冼雅恩)、許會長(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基金會會長許亮華)、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青年工業家、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就職典禮,並在此向新一屆會長及委員致以最衷心的祝賀。
                 
  香港工業源遠流長,「香港製造」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自家品牌。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來,在推動香港工業發展方面一直不遺餘力。隨着每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得獎精英及本港工商界青年才俊的加入,協會在香港工業界已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組織,並且成為業界一股不可多得的新動力。基金會亦提倡工業科技的研究及發展,支持改良設施設備,促進技術交流,對香港工業的可持續發展,貢獻良多。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為本地企業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我們在稅務方面展示很大的政治決心,在今年《施政報告》引入兩級利得稅,支援中小企業。我們亦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首二百萬元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獲200%扣稅。鼓勵本地科研發展。與此同時,我們會推出總值十億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行業機構提供融資及提升整體競爭力等方面提供支援,協助他們透過發展品牌、提升競爭力。
   
  此外,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以及科學園的擴建工程,將在二○二○年起陸續完成,亦為推動「再工業化」提供關鍵的基礎設施。在科學園旁的「創新斗室」人才公寓,亦預計在二○二○年落成,提供重要的配套設施。為支援創科初創企業,我們除了繼續支持深圳市政府在前海和南山的青年創業基地外,正籌備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首階段將涉及約九萬平方呎的樓面面積,以不多於市值二分之一租金供初創及其他用途使用。同時,我們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為推動「再工業化」注入新的動力。
   
  內地深化經濟改革,轉向消費及服務業,並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正協商簽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協議,將涵蓋多個範疇,包括投融資、基建、貿易、項目對接。在剛剛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超過五十個國家及地區和三千多名多國政府代表和不同行業的精英出席參與。當中的商貿配對環節,業界的反應和參與十分踴躍。
   
  國家將於稍後頒布《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項覆蓋十一個城市,總人口達六千六百萬,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3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相當於韓國、澳洲,人口亦多過英國,將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居民、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讓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商界和行業受惠。為統籌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我們會在政府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動聯繫商會包括貴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可為香港企業和人才帶來的發展機遇,同時聽取他們對落實《規劃》的意見,使相關措施能更到位和切合業界的需要。
   
  放眼世界,我們於上個星期在菲律賓與東盟將簽訂自貿協定,為香港的貨物、服務業和投資保護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市場准入條件,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更有利環境。值得一提的是,在貨物貿易方面,東盟成員國同意對香港原產貨物減免關稅,預料本港從事出口的企業可逐步節省關稅,從而降低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
   
  我希望在座作為工業未來橋樑的各位青年朋友,能繼續在現有的成功基礎上繼續努力,為香港的工業發展貢獻所長。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向前邁進,我鼓勵青年工業家能好好把握這個難得機會,放開懷抱,嘗試投身有意開拓這些新市場的本地和海外企業,開拓事業新領域。
   
  我相信在新一屆執委的領導下,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定能繼往開來,推動香港工業繼續向前發展。我衷心祝願新一屆的執委工作順利,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坐各位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傍晚在2017/18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就職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傍晚出席2017/18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就職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四)、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陳婉珊(前排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基金會會長許亮華(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右四)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