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公眾游泳池的設施和運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眾游泳池的設施和運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本人得悉,葵青區內四個公眾游泳池不足以應付區內居民的需求,而當中只有於今年七月投入服務的青衣西南游泳池設有暖水池,當局有否考慮為區內其他三個公眾游泳池(包括設施殘舊的葵盛游泳池)進行翻新和改善工程(例如增建暖水池);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近年公眾游泳池因救生員人手不足而暫停開放的事件不時發生,當局有否制訂長遠解決方案(包括檢討救生員的職系架構以認可他們的專業地位、改善他們的薪酬待遇、增加他們的晉升機會等),確保公眾游泳池有足夠的救生員人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共有44個公眾游泳池,其中26個提供暖水游泳設施,讓市民可以全年持續進行游泳運動。就提問的兩個部份,現答覆如下:

(一) 葵青區現時共有四個公眾游泳池場館,包括葵盛游泳池、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青衣游泳池及青衣西南游泳池。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每287,000人應提供一個游泳池場館。葵青區現時區內人口約510,900,區內四個公眾游泳池場館已符合上述標準。
  
  青衣西南游泳池剛於今年七月落成啟用,為葵青區居民提供暖水游泳設施。葵青區其他三個公眾游泳池均是戶外泳池。審計署曾在二○○四年《審計署署長第四十二號報告書》中指出,提供戶外暖水泳池並不環保,因為戶外暖水泳池散熱較室內暖水泳池快,加熱戶外池水所需要的電費/燃料費亦較高。政府目前未有計劃將葵青區內的戶外泳池改建為暖水泳池,但會繼續聆聽各方的意見。

(二) 康文署在考慮救生員人手需求時,一直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康文署每年均會因應實際情況,檢討泳池及泳灘的救生員人手,並根據機制調配人手,以配合運作和服務需要。截至二○一七年八月一日為止,康文署共有2,009名救生員,當中包括提供長期服務的1,204名公務員救生員和65名前市政局合約救生員;其餘740名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是按季節聘用,以加強泳季期間的救生員人手。
  
  公務員救生員方面的人數由二○一一年的893名增至二○一七年的1,204名,增幅約為百分之三十五。公務員救生員並沒有招聘困難,而辭職比率亦一直低於整體公務員的平均辭職比率,顯示該職系並無挽留人才方面的困難。由於在招聘和挽留公務員救生員方面並沒有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而公務員救生員的工作性質、工作複雜程度和責任並無出現根本性轉變,因此該職系並未符合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準則。在事業發展機會方面,康文署設有不同職系的崗位。康文署於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八月期間已透過內部招聘,聘任35名救生員(即技工(泳灘/泳池)/技工(水上活動中心救生員))為高級救生員(即高級技工(泳灘/泳池))。此外,在過去五年,共有26名高級救生員或救生員以在職轉任方式獲聘為三級康樂助理員。

  至於季節性救生員方面,由於工作屬於短期性質,故員工的流動性自然較公務員救生員為高。康文署除了加強宣傳和招聘外,亦適度調高薪金及約滿酬金、簡化招聘程序、舉行更多招聘日,以及與相關學校團體舉行招聘講座等,以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投考季節性救生員職位。康文署亦會繼續招聘合資格的退休公務員救生員出任季節性救生員一職,並推行多項措施包括不同訓練計劃及見習員計劃,結合培訓、實習及聘用,以增加救生員的整體人力供應。 
 
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