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會議商討措施防止蚊患(附圖)
*****************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檢討政府在過去半年的防蚊滅蚊工作的成效,並未雨綢繆,提早商討來年的滅蚊策略,以應對蚊傳疾病的威脅。
 
  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多個政策局和部門。

  徐德義醫生說:「為增強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能更有效推行各項滅蚊措施,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主持的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已納入督導委員會內。這督導委員會亦為各部門提供一個更快捷的平台,讓各部門更迅速了解蚊傳疾病的最新發展,以便展開工作。」

  「雖然現在已踏入冬季,一般來說蚊子活躍程度降低,但不等於蚊傳疾病的威脅可以消除。因此,政府各部門未敢鬆懈,一直有進行滅蚊工作。但大家都要知道,要有效杜絕蚊患,社會各界包括樓宇管理公司、地盤承辦商和市民,一定要努力做好公共地方和家居的防蚊措施,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香港本年共錄得五宗日本腦炎本地個案,較過去五年為高。截至十一月九日,今年共錄得95宗登革熱確診個案,而其中一宗是本地個案。另外,今年亦錄得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在今日的會議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與會者匯報本地蚊患情況,今年錄得的每月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一般較往年為低。在登革熱病媒監察方面,食環署會因應二○一六及二○一七年通報的本地登革熱個案、市區發展及公眾要求等,在二○一八年進一步加強現時的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由52個監察點增至57個。同時,監察的時間亦會由每月一周增加至每月兩周。至於在各海、陸口岸進行的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亦會加強至每周進行,與現時在機場進行的監察密度相同。此外,食環署會繼續對從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收集所得的蚊子樣本進行登革熱病毒及寨卡病毒測試,以減低蚊傳疾病的傳播風險。

  此外,食環署亦會繼續對日本腦炎病媒進行監察。該監察計劃已於二○一五年十月起加強至包括元朗、屯門、北區、西貢、葵青、深水埗及南區等七個策略性地點,並每月收集病媒蚊作日本腦炎病毒測試。

  此外,食環署通過誘蚊產卵器搜集的白紋伊蚊數據,匯入「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將各區白紋伊蚊數量準確地顯示在數碼地圖上,讓相關政府部門能快速掌握及監控各區的最新衞生情況,作出風險評估,採取跟進措施。

  會議亦檢視各項防蚊滅蚊工作的成效及來年的工作計劃,各部門持續致力深化其所轄範圍的滅蚊工作,重要措施包括:

  就在建築地盤的防蚊措施而言,在二○一七年(截至十一月十日),食環署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就有關處所內發現蚊子滋生共提出271宗檢控,包括257宗涉及建築地盤的個案。食環署會在二○一八年繼續調配專責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以及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

  另一方面,各部門亦會繼續監察其承建商或轄下物業的管理公司在防蚊工作的表現。如認為有關承建商/管理公司的防蚊工作未如理想,有關部門可在承建商/管理公司的表現評核報告內反映。評核結果有可能影響承建商/管理公司日後投標的資格。

  此外,與會者亦討論近日馬達加斯加持續爆發鼠疫個案,衞生署會透過疾病監測及公眾健康教育防控鼠疫。而食環署則進行鼠患及鼠蚤監測及防治工作,推廣環境衞生。

  出席今日會議的政府決策局、部門或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土木工程拓展署、衞生署、發展局、渠務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教育局、食環署、政府產業署、民政事務總署、醫院管理局、房屋署、政府新聞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路政署和水務署。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檢討政府在過去半年的防蚊滅蚊工作的成效,並未雨綢繆,提早商討來年的滅蚊策略,以應對蚊傳疾病的威脅。督導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十二)擔任主席。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主持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會議,檢視及討論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防控蚊患工作。旁為出席會議的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右二)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