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城市大學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命名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其實冷溶具體是否於星期四會來到香港出席講座?以及有哪些政府官員會去聽?是否政助都會出席?以及當中政治成分多不多?會否擔心會「洗腦」?
 
政務司司長:星期四的講座,其實行政長官今早都清楚解釋了,事實上目的是裝備我們香港的高層同事,公務員也好、問責官員也好,在決策層方面,例如是副署長層面開始,同事們很多時在決策方面要了解國情,特別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國策這些,全部在我們的決策中很重要的。所以這些專家來港的講座可以說是增值課程,對於裝備我們能夠與時並進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管理工作方面上最重要就是管理的知識。如果我們認識國家發展、里程,知道國策的優次的話,我們在制訂香港政策如何配合、如何能最好利用國家帶來的機遇,如何抓穩抓好這些機遇,一定要知彼知己,要掌握形勢。所以對我們來說絕對是一個很有用的課程,我們亦覺得對我們來說只會增加我們的認識、我們的了解,所以出席的同事一般都是較高層的公務員同事。多謝大家。
 
記者:擔不擔心會「洗腦」?有些人會這樣批評。
 
政務司司長:大家不要有錯覺每次有這些講座便說是「洗腦」,其實絕對不存在「洗腦」,其實不單不是「洗腦」,還是加強我們的掌握,增強我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面對未來的世界、國家的崛起,在經濟發展方面,例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甚至是東盟也好,都與國家有很大貿易關係,如果我們作為決策官員、高中層官員能夠有很好的掌握的話,一定會為香港帶來很大好處──就是我們的定位、我們的政策如何配合、如何爭取最好機會、最好的機遇。所以大家一定要正面看這類的溝通,這些全部都是方向正確的。多謝大家。
 
記者:……何志平涉嫌賄賂方面……因為被檢控賄賂而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
 
政務司司長:因為這些完全與我們的工作無關係,所以我們不作評論。因為何(志平)先生離開政府多年,這些是個人的事,我們不作評論。多謝你。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