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珠澳大橋最新進展
*********
  就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的最新進展,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回應如下:
 
  由內地、香港和澳門共同出資,並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負責興建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進度良好。到目前為止,大橋主橋的橋樑及海底隧道段已經貫通,現正進行隧道內部及路面的裝修工程、人工島上的建築物裝修、道路工程及交通工程等。
 
  至於大橋主橋的建造費用方面,運輸及房屋局於今年二月及十月已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位於內地水域的主橋自動工以來,受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造成建設成本增加;因此項目承建商向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提出概算(即預算)調整的申請。
 
  大橋管理局完成審查承建商提供的概算調整申請資料,並編製概算調整報告後,內地相關部門已把該概算調整報告上報國務院。據了解,主橋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
 
  港珠澳大橋主橋立項時,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費用由三地共同承擔及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預計主橋超支所引致的額外資本金需求將按上述立項時所訂定的原則處理,亦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擔而其餘部分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具體安排,包括港方所承擔的數目,我們會於主橋超支幅度獲得確認後向立法會匯報,並尋求立法會增撥所需款項。
 
  另外,有關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日期,在二○一七年十一月七日舉行的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會議上亦有詳細討論。三地同意,全力以赴,克服困難及挑戰,在二○一七年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目標,並繼續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報請中央專責小組確定大橋開通的時間,有定案後將盡快公布。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珠海市,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大型交通基礎設施(見附圖)。整個大橋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即(一)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內地水域進行的主橋工程(即22.9公里橋樑及相連的6.7公里海底隧道工程);以及(二)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
 
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