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推出第三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附圖)
**********************
  衞生署下周一(十一月二十七日)推出第三階段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擴展至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五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將新增約三十八萬名合資格人士接受資助進行篩查以預防大腸癌。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記者會上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計劃。她說:「大腸癌是可以透過健康生活模式和有系統的篩查加以預防。篩查有助及早識別患者或有機會患病的人士,從而及早為他們提供治療,增加治愈機會。」
   
  程卓端醫生表示,第三階段計劃將擴展至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五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但首兩階段的合資格人士,即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一年期間出生的人士,如未接受篩查,仍可繼續參加計劃。
   
  她說:「大腸癌已連續三年成為香港最常見癌症之首。二○一五年的大腸癌新症有5,036宗,佔癌症新症16.6%,即每六個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個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方面,二○一六年錄得共2 089人因大腸癌而死亡,佔癌症死亡人數14.7%,即每七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政府去年九月展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資助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截至十一月十七日,有644名基層醫療醫生和154名大腸鏡醫生已登記加入先導計劃,期間約有42 000名合資格人士參與計劃接受篩查。
   
  根據衞生署的數字,在先導計劃推行的首十二個月,即截至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在39 280名交回大便樣本並得出陽性或陰性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有5 286人(13.5%)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化驗結果呈陽性,當中4 501人已完成大腸鏡檢查,包括3 974人需要切除瘜肉。瘜肉化驗結果顯示有3 089宗個案屬大腸腺瘤,而291宗則為大腸癌。
   
  程卓端醫生說:「接近七成完成大腸鏡檢查的參加者被診斷患有大腸腺瘤,由於大腸腺瘤在檢查過程中已被即時切除,因而避免演變為癌症。此外,初步分析顯示,在第一階段計劃確診患有大腸癌的55宗個案,大部分病情都屬於較早期,令患者的治療成效和治愈率提高。」
   
  程卓端醫生補充:「衞生署會密切監察計劃的實施及進度,不時檢視服務,以進一步完善計劃的運作。」
   
  先導計劃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一)參加者首先約見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政府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及(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該基層醫療醫生會轉介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血的原因。參加者可以自由選擇接受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專科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
   
  為鼓勵合資格人士積極參與先導計劃並完成篩查程序,政府為參加者提供大幅度資助。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方面,基層醫療醫生一般為參加者提供一次診症,測試結果呈陽性時提供第二次診症,每次診症獲政府定額資助280元。至於大腸鏡檢查方面,若沒有發現瘜肉,政府會定額資助7,800元;若發現有瘜肉並切除,定額資助則為8,500元。此外,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化驗服務及病理組織化驗服務的相關費用由政府承擔。
 
  參與計劃的醫生提供指定服務時,可在政府資助金額以上向參加者收取額外費用。基層醫療醫生額外收費不設上限,專科醫生提供指定大腸鏡檢查服務時收取額外費用上限則為1,000元。
 
  有興趣參加先導計劃的人士,可以瀏覽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查閱更多計劃詳情,以及參加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和大腸鏡醫生名單。市民亦可致電熱線3565 6288,辦公時間內會有專人接聽直接解答查詢。
 
  此外,合資格人士須注意,參加先導計劃前必須預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中心查詢。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中)與兩位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參加者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記者會上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參加計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