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前往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今次我是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常任秘書長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去北京。我們會拜會「一行三會」(即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亦會去財政部和其他部委,包括國家科技部(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還有國資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要目的一方面是看看「十九大」後國家在金融方面的政策和情況,另外亦會和相關部委進行一些溝通,因為日後不管是創新科技還是其他方面,其實跟內地緊密合作也是重要的。
   
記者:想問,印花稅條例草案甚麼時候會再上立法會?
   
財政司司長:《印花稅條例》(《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其實政務司司長之前都有講過,我就不多說了。但我想強調一點,這個絕對不是一個「減辣」措施,而是在《印花稅條例》審議的過程中,跨黨派的議員都向政府反映,目前來說,有些自置居所的人士,如果他們要換樓,在六個月時間內找到另一間樓房,有時候時間比較迫促一點。在這情況下,有時候他們被迫比較容易走進一手市場,而在二手市場擔心不夠時間找房子。我們都覺得這是很好的意見,正在看如果延長的話應該是九個月還是十二個月,運房局會進行一些研究。在這方面我亦強調一點,這不是「減辣」措施。同時我們亦聽到市場上面有說怎樣可以令到有意置業的人士比較容易在二手市場有所選擇,這個我們都是注意的。
   
記者:張建宗提到要視乎立法會的「拉布」情況,是否即是預期都未必在短時間之內重提?因為即使是一些民主派議員,都仍然希望政府可以快些重提、可以盡快兌現重提那個承諾。
   
財政司司長:幾時提上立法會重新審議,當然政務司司長會根據具體、整體的情況來作出考慮,然後決定。在我們來說,我們就是留意物業市場的情況,除了說將換樓期間由六個月延長至九個月或十二個月之外,需不需要有其他的配套,以至能夠令換樓人士或買樓人士更加容易地在二手市場物色合適的樓宇,這亦是列入我的考慮範圍。但我想再三強調,這絕對不是一個「減辣」措施,我亦想在此呼籲一下各位有意置業的人士,有時要留心有些市場人士會與一些有意置業的人士或者換樓的人士說,政府會「減辣」,我可以跟大家說沒有這事。亦有些人說,政府會「加辣」了,你買吧,不買就遲了,亦沒有這樣的事。正如我之前在不同場合的時候說過,我們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但我們絕對不會就着是否「減辣」、是否「加辣」表達任何意見,因為這些信息都很容易被扭曲為催促一些有興趣置業或者換樓的人,來做一些不合適的決定。在這方面,我想再三提醒。
   
記者:另外,長沙灣之前有一幅土地破紀錄地成交,其實政府是否預期可能一、二手樓的市場可能會更加亢奮,可以怎樣處理?
   
財政司司長:我們注意到長沙灣那幅地的情況,大家都看到其實那幅地沽出的時候,是好幾個地產集團聯手一起去投標,換句話說,他們看到風險所在。在這裏,我們想再三強調美國加息的方向不變,目前市場一般都認為十二月加息的機會極之高,明年亦會繼續加息,而未來的供應亦都多,不管是潛在的一手樓供應抑或落成量,所以大家都要警惕風險,要量力而為。在這方面,我們會密切留意。謝謝。
   
記者:想問在星期三大會會否再處理辣招印花稅的草案?
   
財政司司長:剛才說了,具體何時提那個草案,張建宗司長那邊會掌握。謝謝。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