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天司長都說過會延長印花稅換樓期限,運房局是否研究當中?是否會變為九個月或十二個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在法律程序已經去到全體委員會(審議)的階段,暫時來說要按程序再走,所以你說由政府自行提出修訂,應該在安排上是做不到的。

記者:有律師團體批評政府現在的做法「三無」,即無諮詢、無內容、無講清楚怎樣做,好像「賣豬仔」般。其實政府用哪種態度?是否尊重人大就不需要理會港人的意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特區政府的態度都是盡可能公開、透明的,所以由我們與內地(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安排)達成初步協議時,已經第一時間到立法會將我們建議的框架交代,亦在很多場合重覆向巿民和有關團體解說,所以不存在所謂隱瞞或逃避這個安排。

記者:再問印花稅方面,司長都說運房局正在做實質配套措施,有什麼措施是需要配合印花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運房局的實際措拖,我們經常說,這是需求管理。需求管理包括:第一,減少投資需求;第二,減少外來需求;第三,減少炒賣需求。我們(上)星期三在立法會和很多場合都交代了,有關的需求管理(措施)都見到成效。自從二○一二年開始,我們都推出了幾條相關法例,增加買家印花稅、特別印花稅、雙倍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根據我們的數字,有關情況是得以大幅壓抑下去,包括投資、炒賣與外來需求,基本上的數字我們發覺是可以受控的。我們現在面對的挑戰,主要是土地供應瓶頸,所以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要目的是希望尋求社會共識,然後看看怎樣為香港巿民找尋土地盡量滿足需求。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