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一地兩檢」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就《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事宜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行政長官,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後續工作。啟動了「三步走」的第一步後,因為在明年第三季開通,其實我們面對的時間是非常緊逼。現時來說,我們需要與(中國)鐵路總公司落實、探討日後高鐵可以去到哪個城巿、班次有多頻密,以及收費有多少,就這些我們都需要向內地爭取。當然,我們在以前很多文件都提及,有十個城巿我們會提供直達服務,但中途停站的也有很多,另外亦有很多是香港巿民都很想去探訪的城巿,我們都希望盡可能爭取。為何要用爭取這兩個字,因為在內地的高鐵網絡,事實上到目前來說,它的使用率是非常高,因為高鐵網絡對內地巿民來說,歡迎程度非常高,而且在大時大節或在我們稱為「黃金假期」的時候,基本上是一票難求,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與鐵路總公司進行商討,包括日後因為是跨境鐵路,車費如何攤分、收費比率,都要作探討。我們亦要與鐵路總公司就日後規管、營運、安全、標準,都要互相去研究,因為始終香港都有自己的機制,我們要確保任何設計、運作都要符合香港的安全標準,在這方面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其次,以香港的路段來說,雖然短短二十六公里,但實際上去到廣州是一百四十多公里。在過程中,要與廣東方面有很緊密聯繫,包括車輛控制、信號系統和在有需要時如何接管對方控制的列車的安排,都需要無縫安排。除此之外,我們要透過港鐵公司和九鐵公司執行有關的工作,所以我們與港鐵和九鐵兩間公司都要仔細進行商討,就日後營運、細節、仔細安排,甚或至財務預算,譬如,(港鐵公司)馬主席說每一年要多少錢,究竟這個數字是否實質的數字,我們都要與他談一談,確保這些估算都是合理及真實的指示。除此之外,人手編配、安全規管、日後政府部門包括機電工程署如何檢查、測試,我們都要跟進,甚或至日後高鐵的維護保養工作都很重要,究竟如何做,列車在香港做或在大維修時在廣州做,抑或回原廠做,這些細節我們都要想一想。當然,有很多其他方面,譬如與旅遊業界,我們正在談「一程多站」的高鐵旅遊。旅遊界和很多巿民都想了解多些日後如果利用高鐵去國內旅行的時候,有否彈性的安排,甚或至有沒有優惠,我們正與國內相關部門商討、看一看,因為我們剛才提及的車務收費,大家每人都會分取一部分,所以我們會與國內商討車票的定價,甚或至其他安排。我暫時說到這裏。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