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基本能力評估、自資學位資助、小學懷疑發生欺凌事件及校園「港獨」聲音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關於BCA(基本能力評估),政府在收到委員會的報告後就會考慮怎樣推行,和是否會做,其實那個考慮是甚麼?會否包括,正如特首也曾經說過會擱置小三BCA,是否代表你們局方最終的決定會和委員會的建議不同?
 
教育局局長:這個真的有待收到委員會的最後建議後我們才可以說,但我們的考慮是從整體教育以至對學生的利益為出發點,就是如何令我們的學生在學習中能夠學得更加好,對他的成長有最大的益處,我們是從這幾方面去考慮。
 
記者: 三萬元的自資學位資助暫時有兩萬個申請,過去在數量上有多少申請?是否達到政府預期的目標?你形容為沒有為該界別帶來很大的震動,是不是說學生升讀資助學位或者自資學位的數目暫時沒有很大的變化?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應該借這個機會講得清楚一點。在我們開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時候,我們心目中是有一個數目的,可能可以入讀(的人數)都要計算在內,因為我們沒有限一個整體的數目,當時估計大約三萬多一點。我們現在收到的初步數字大約二萬多,我即時講不到數字是多少,遲一點當數字落實之後我們會有公布,不是說二萬只多一點點,是二萬多頗多的,數字並不是相差很遠。我剛才說,我們剛開始推這個計劃時,有些自資機構很擔心原本報讀副學士或者副學位的同學會否因為這三萬元而轉去報讀一些自資學位課程。我們看到,結果在收生方面其實大致上都是穩定的,就是說我們看不到有很多原先估計會讀副學士或副學位的學生轉讀學士學位課程,當然有少量但不是對生態有一個很大的轉變。

記者:想問問屯門有一間小學懷疑發生欺凌事件,想請問現時教育局有否了解過情況?
 
教育局局長:這件事我們仍在了解中,教育局一方面有指引,第二方面我們有培訓,亦在課程裏幫助學校去處理這些問題,亦希望可以幫助學校製造一個關愛的環境。當然看到這些有可能是欺凌的事件發生時,我們要求學校及教育局我們用一個「零容忍」的態度處理。我們亦希望學校可以透過教育、輔導、保護學生的一個方法去處理這些事件,就是話我們一定要保護到學生的安全,但我們亦希望用一個教育和輔導的方法去幫助相關的學生,了解到這些事不正確的地方。
 
記者:其實剛才你在節目中也有提及校園再次有「港獨」的聲音,最近亦有學生派發「港獨」的宣傳單張,其實局方除了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外,會否有其他具體的措施令學生不能再派發這些傳單或令「港獨」被帶入校園?
 
教育局局長:就「港獨」的事宜,我們的態度是清晰的,我們認為在校園內不應該有任何宣傳或推動「港獨」的活動。當然在措施內,我們亦希望學校能根據我們這個態度去做,在校內當然我們亦以教育和輔導先行,希望可以教育我們的學生認識到為何我們認為「港獨」在香港是不合法及不可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