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出席「世界夢號」首航典禮暨命名儀式後,就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你們好。很高興今日有一艘郵輪以香港作為母港,並在這裏首航和命名,這見證着我們的郵輪業務邁向新的里程。我們預計今年會有一百九十艘郵輪停泊啟德郵輪碼頭,全年則有超過二百五十艘郵輪來到我們的港口,為香港帶來八百五十萬(應為八十五萬)的遊客。更重要的是,郵輪旅遊令我們的遊客(來源)更加豐富,來自不同的地方和以不同的形式來到香港觀光旅遊,帶動區內旅遊業,尤其是見證了我們一直提及的「一程多站」(旅遊模式),即以香港作為中心點,然後去到其他地方。

  今年整年來說,我們的旅遊數字有穩定的增長,首十個月至今大概上升了百分之三,我們亦樂見這個數字穩步上升。在數字以外,我們希望訪港旅客來自的國家和地方愈來愈多元化,並且用不同形式來港,今日我們見證到的是郵輪服務,將來高鐵通車後,旅客亦可乘搭高鐵來到香港。我們希望港珠澳大橋落成後,我們跟珠江河西邊的地方亦可有密切的聯繫,更加發揮「一程多站」的作用。

  香港亦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例如在整個旅遊業監管方面,我們期望立法會可盡早將我們提交的議案(《旅遊業條例草案》)審議和通過,因為能夠將業界管理得好,才可以令香港真真正正成為一個好客之都,服務能夠達致滿意和國際級水平。多謝大家。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