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聖雅各福群會第六十七屆周年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聖雅各福群會第六十七屆周年大會致辭全文:

鄺大主教(聖雅各福群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執行委員會會長鄺保羅)、李主席(聖雅各福群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寶)、何總幹事(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聖雅各福群會第六十七屆周年大會,與各位一同見證會務的最新發展。
 
  聖雅各福群會自一九四九年成立至今,已成為香港其中一間舉足輕重的非政府機構,約60個服務單位遍布全港,職員超過1 300人,過去一年更獲得4 932位義工支持,服務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家庭、長者,以至殘疾人士,惠及的市民數以萬計,是推動關愛共融社會一股重要的民間力量,更是政府推動和改善社福服務的重要合作伙伴。
 
  香港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我們必須盡早作好規劃和準備,並以新思維、新角度去檢視現有的計劃和未來的服務模式,以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協助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作為安老服務政策方針,以家居及社區照顧為重點,而院舍則作為輔助。為此,行政長官在上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會投放額外資源加強社區和家居安老服務,包括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在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再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6 000張,目標是將服務的輪候時間減至零。
 
  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要加強長者的社區支援網絡,連繫區內各個社會服務機構、地區團體,強化長者以至護老者的社區支援網絡,還有賴非政府機構繼續以創新思維開拓新服務。聖雅各福群會提供的「頤・在家安老策劃服務」和「樂・在社安老策劃服務」就是非政府機構配合政府政策,開拓社區和家居安老服務的好例子。
 
  除了安老服務外,聖雅各福群會在扶貧工作上亦一直不遺餘力,包括推出本港首間食物銀行-「眾膳坊食物銀行」,並在今年五月開拓新的服務模式,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讓食物援助服務機構和捐贈食物企業通過平台,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服務資訊,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FOOD-CO利用創新及科技模式,累積社會資本,鼓勵社區共融,實在值得讚賞,讓其他計劃借鏡! 今年的《施政報告》亦宣布,政府會再撥款4億4,700萬元,將「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延長三年至二○二○至二一年,並會進行全面檢討。
 
  要提供優質社福服務,專業化的人才培育和良好的機構管治是不可或缺的。現今社會普遍要求非政府機構的管理高效透明,能夠善用資源,並且向公眾問責,以及與持份者良好互動。聖雅各福群會能以廣闊的視野、靈活的手法及周詳的規劃,持續加緊培訓及裝備自己的專業領導團隊,以及招攬熱心專才強化機構管治,可說是業界的典範。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聖雅各福群會在過去六十多年來致力服務社會,努力不懈推廣和拓展多元化社會服務。我期望你們在扶貧、安老、助弱等方面繼續努力!最後,我祝願聖雅各福群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Let me now say a few words in English.
   
  In the face of the challenges posed by an ageing population, the Government has to be innovative in its thinking and approach in exploring solutions including reviewing existing schemes and exploring new mode of services to ensure effective use of limited resources.  Based on the principle of “ageing in place as the core, institutional care as back-up”, we will accord priority to the provision of home care and community care, supplemented by residential care.  We will provide additional resources to expand community and home care services, with the aim of achieving zero waiting time. 
   
  However, to achieve the ambitious target of “ageing in place”, we need the support from the entire community including our non-government organisations.  We are particularly grateful to have St. James’ Settlement working with us closely in the promotion and enhancement of social welfare services in Hong Kong over the past 67 years.
   
  As a leading non-governmental organisation in Hong Kong, St. James Settlement has spared no effort to provide quality public services, demonstrate professionalism and reinforce corporate governance in light of the changing environment.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all for the hard work and devotion in serving our community.  You have made a difference to the lives of many Hong Kong people, and I wish the St. James Settlement to continue the great work in the years ahead.
   
  Thank you.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