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學校轉播《基本法》研討會及大學畢業禮示威行動(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仁愛堂「新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論壇暨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昨日有五十間中學轉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 ),但有低年級學生表示不明白內容,想問(教育局)現時收到學校的反應如何?

教育局局長:我是從傳媒上看到一些報道,我們沒有特別問學校的情況,我想正如我們開始時所說,我們希望提供資料予學校因應教學去選擇是否直播(研討會),所以我們沒有打算之後逐間學校問其情況,當然我相信將來當我們地區的同事到訪學校時,或在日常接觸時,亦可有討論,但我們沒有表示會做一個大型檢討看看今次轉播的成效如何,亦沒有此需要。

記者:如何看有些反應,例如派紅布蒙眼?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昨日在學校內即使有做轉播,我覺得情況大致上順利,在程序上,我們都聽不到(學校)有任何大事件發生;至於你所說有人嘗試在校外派紅布,教育局早前已發聲明,對這些嘗試將一些人自己的想法或政治取向帶入校園的行為,我們是譴責的。

記者:對於有大學生在畢業禮上有示威行動,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想要看看他們究竟做些甚麼。過去幾年在大學內,同學會爭取在不同的場合去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我覺得大學生或者普通人要表達自己的想法時都要看場合,亦要考慮其他人的意見,因為畢業禮不單只是你個人的畢業禮,亦是很多其他同學的畢業禮,其他同學的家長,很多人都很期望進行一個莊嚴、受尊重的畢業禮,想表達意見的同學必須要考慮。至於他們表達內容方面,就要看個別的情況。我自己覺得,任何與「港獨」有關的都不應在校園內出現。

記者:今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來港,有沒有與你們溝通過?《基本法》教育方面有沒有需要再做好些?

教育局局長:推廣《基本法》教育,或者將《基本法》教育做得更加仔細、全面,這都是我們接着要推動的其中一個方向,今次沒有直接討論任何這方面的問題。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