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啟動「三步走」推展高鐵「一地兩檢」
*********************

  香港特別行政區將於明日(十一月十八日)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正式啟動「三步走」程序,推展於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等相關手續(「一地兩檢」)安排的有關工作。

  行政長官與廣東省省長將於明日中午在香港簽署《合作安排》。按照「三步走」建議方案,特區政府及內地方面日後將共同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然後據此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務求如期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三步走」建議方案,提出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經過香港社會的廣泛討論,包括立法會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過支持特區政府依據「三步走」建議方案推展「一地兩檢」相關工作的議案,特區將與內地共同推進落實「一地兩檢」的有關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
  



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